77岁“主播”一场直播卖掉500多斤桂圆,她说要感谢这家快递公司

2020-10-02 12:14:34 作者: 77岁“主播

“喂,你好,请问是上游新闻吗?我想请你们过来我这里看看。”近日,上游新闻热线966966接到一通特别的致谢来电,年近八旬的刘婆婆因为一场直播,几乎卖光了家里三十多棵树上的桂圆。“我很开心,更加感激,想请你们帮我跟快递公司说声谢谢。”

9月28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的刘婆婆家,还没进门,一只名叫“金花”的小狗已经开心地出来迎接。“它随我,好客。”刘婆婆打趣地告诉记者,自己怎么也没想到,77岁了还能做一次网络主播卖光自己的桂圆,“毕竟我可是生活在‘没有网络时代’的人。”

“但是这并不妨碍我‘蹿红’。”刘婆婆继续开心地说道,家里有好几十棵果树,也是唯一的收入来源,以往每年都靠周边的游客来采摘卖钱,或者借着赶集的时候摘些果子去镇街上售卖。“但今年因为疫情,当熟的桂圆一直没人来采摘,也很难卖出去。”

卖不了就意味着没有收入,况且家里还有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伴需要照顾。万分着急的刘婆婆向孙子小阳(化名)诉苦,“没成想刚过几天,在9月10日就有顺丰快递公司和邮政管理局的人到我家来,说是要做直播帮我卖桂圆。”

原来,小阳是重庆顺丰涪陵区的快递员,“我当时把家里情况跟领导反映了一下,没想到领导们商议后竟然同意免费为我家做线上售卖,还专门安排了一场直播。”小阳打开当日的直播回放,“长江是条龙,龙眼(又名桂圆)在南沱。”一开场,刘婆婆爽朗的笑声、歌声和不怯场的介绍便映入记者眼帘。

△ 刘婆婆直播时的画面。

刘婆婆说,桂圆的收成季一般在每年的9月至10月中旬,“那一天他们就帮我卖掉500多斤,后来又陆续来采摘打包好几次,现在家里就只有两棵老树上的果子没采摘了,但也是已经预订了的。”刘婆婆开心地带着记者穿梭在桂圆树之间,一边感谢顺丰快递一边害羞地说,“希望他们明年早点再来采摘去卖。”

“整个睦和村其实都是靠果树为生的,以往的桂圆能卖到5至8元每斤,阳光好的时候还能卖上10元。”睦和村书记向记者坦言,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南沱镇近500万斤的桂圆的确有些量大愁销,“但今年的情况也让我们反思,思考以后如何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有机结合,拓宽水果销售渠道,实现村民们的增收致富。”

重庆顺丰速运相关工作人员亦向记者表示,刘婆婆的桂圆已成功放至顺丰旗下的“小当家”电商平台,在扣出实际的运费成本后,会将卖出去的费用全部返给刘婆婆。“接下来我们还会走进更多乡村,帮扶农户们将滞销的农产品卖出去。”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