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过双节丨新居民志愿者付心春:难得放假,跑大老远帮居民灭蜂

2020-10-03 15:46:13 作者: 我们这样过双

来源:舟山日报-舟山网

“特别感谢志愿者,难得国庆节放假休息,他们还跑这么远,特意过来帮我们处理马蜂窝。”10月1日下午,定海盐仓昌洲社区一居民住宅,邹女士满怀感激地说。

她口中的志愿者,付心春是其中之一,来自普陀大干社区新居民志愿服务队。

付心春老家在河南濮阳,十多年前来舟山打工,现在是一名码头装卸工。大约4年前,他看到一群志愿者在河边捡垃圾护河后,就成为了这支队伍——大干社区新居民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这几年,护河、灭蜂、路面捡拾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他都经常参加。

10月1日下午4时许,付心春和志愿服务队另一名队员梁风,两人一组,准备好防护衣、羊皮手套等“装备”,开着一辆小皮卡,从普陀勾山出发了。

这一天的计划是要完成5个点的灭蜂任务。两人研究了一下目的地的位置,决定第一站先去新城南山郡小区。在小区大门边上一幢居民楼四楼外墙,离地10米多高处有一个马蜂窝。由于这处外墙无处落脚,无法攀爬,付心春和队友感到棘手,“这个高度,至少要用一把梯子和3根长竹竿拼接,才能够到马蜂窝。我们回去找找竹竿,只能下一次再来,尽力把这个马蜂窝处理掉。”付心春说。

随后,付心春和队友来到定海白泉。一户居民家正在建造新房,哪知房子自己还没住上,马蜂先在三楼墙顶安了家,而且还是两个蜂窝。户主张女士说:“昨天发现时,我们已经有人被蛰了一下。我大着胆子戴上电动车头盔,拿着高压水枪冲一下,哪知‘轰’一下,一大群黑压压的马蜂飞了起来,吓得我再也不敢靠近了。”

付心春和队友穿上防护服,点燃废报纸,借助雷达喷剂,烧掉了墙顶的这两个蜂窝。“这一种是胡蜂,毒性比较大,平时你们也要小心些。晚上可以再用雷达喷一下,那样它们就不会再来安窝了,不过要记得喷的时候不要点灯。 ”离开前,付心春嘱咐张女士一些注意事项。

接下来,付心春和队友又去了定海盐仓昌洲社区和定海环南街道云枫苑,帮居民解决马蜂窝的烦恼。原定最后一个点在普陀沈家门,因为户主不在家,付心春只好和对方约了改天再去。忙完回到勾山,已经晚上8时多,“今晚跑的点算少的,马蜂活动频繁时,一晚上要跑十几个点,晚上回来都11点多了。

国庆长假,付心春本来答应带两个女儿去北蝉玩,不过因为要参加灭蜂活动,无奈失约,“先帮居民把马蜂窝处理掉,才好安心过长假。”付心春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