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传承】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2020-10-03 23:38:04 作者: 【礼乐传承】

礼乐

传承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庄重简洁的拜师礼是尊师重道的体现,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传道者”传承古圣先贤道脉的这种无我的精神,正是为师者所以光载千秋、万众敬仰之原因,而这种对师的敬意就通过拜师礼体现,更重要的是,少年强则中国强,希望莘莘学子能够谨记师训,尊师重道,将伟大的中华美德和文明发扬光大。

礼乐传承

中国是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礼仪文化构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石,而拜师礼就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拜师礼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开学第一课”,能够给入学的学生一个良好的示范,起到良好的教导,这便是礼仪的教化作用。

拜师礼

排班列队-鞠躬再拜平身-献官诣盥洗所-献官诣酒樽所-献官诣至圣先师孔子神位前-一献礼(跪、献爵、俯伏、兴、平身)-分献官各至诣所,仪与献官同-献官分献官复位--复鞠躬再拜平身—宣拜师帖—束脩拜师—宣读师训—礼成谢师。

师训中,我们懂得了作为学生需要衣冠整洁、言行端庄。文字笔砚,当严肃整齐。遇到长者需要行礼作揖,对于他人所问需要诚实以对。不论是做人还是做学问,都应当端正严整。

来西塘汉服文化周吧,用一场庄严肃穆的拜师礼,感受古人治学、尊师重道之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