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最后两公里,圆梦“想见你”,黄根本的感恩之旅画上句点

2020-11-02 21:56:07 作者: 冲刺最后两公

楚天都市报11月2日讯(特派记者满达 孙泽宇 剪辑曾超)600公里,5天,从武汉到南京。

两公里,10分钟,从南京中央街到鼓楼医院。

对黄根本来说,这是感恩之旅最短的一段骑行距离,但也是最重要的一段路程。

11月2日上午9时30分,黄根本带着早已准备好的锦旗,踏上一路陪伴他的自行车,朝着南京鼓楼医院6号门出发,为自己的感恩之旅画上句点。

终点那头,白衣天使们翘首以待。半年多前,他们逆行奔赴武汉,将黄根本从死亡线上拽回;如今得知黄根本身体恢复,他们手捧鲜花、写下诗句,想给自己的病人最好的祝福。

抵达鼓楼医院的那一刻,黄根本难抑心中激动:“给予我第二次生命的恩人们,这一次终于见到了你们面罩背后的模样。”

冲刺最后两公里

2日早上6时30分,南京市中央街凤凰广场附近一处小旅馆,黄根本像往常一样准时起床。

其实这一天,黄根本无需早起赶路。因为旅馆离南京鼓楼医院只有两公里的路程,骑行不过10来分钟。他此前已和医院约好,上午9时30分再出发前往医院。

“我每天都是这个点起床,习惯了。”黄根本说。

洗漱过后,黄根本走到附近的面馆过了个早,回到房间看电视。

一路陪伴他的自行车停在旅馆门口,车尾的黄色行李罩沾满泥土灰尘,也没取下来。黄根本说,自己怎样来的,就怎样骑过去。

不过,黄根本还是和过去几天一样,将自己的行李打包好,再来到门口检查自行车的车况。“最后两公里,可千万不能掉链子。”他嘴里嘀咕着。

确认自行车没有任何问题,黄根本又回到房间,收看自己最喜爱的体育节目。

上午8时许,陆续有江苏当地媒体的记者来到旅馆,见证黄根本感恩之旅的最后两公里骑行。南京市公安局第五交通大队的交警也特意赶来,为黄根本骑行护航,确保他安全抵达南京鼓楼医院。

上午9时30分,黄根本戴上头盔和手套、跨上车座、手握龙头、蹬起踏板,朝着鼓楼医院出发。前几天的骑行,黄根本神色轻松,一路有说有笑。踏上这最后两公里行程,黄根本一言不发,眼神坚定地望着前方。因为,这两公里虽然很短,却是整个感恩之旅最关键的一段路。

在两公里外的鼓楼医院6号门,身穿白大褂的援鄂医护人员开始集合,静候黄根本的到来。救治过黄根本的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代静泓望着鼓楼公园的方向,期待着那个骑着自行车的红色身影。

“看到自己救治的病人康复得这么好,很欣慰。马上要见到他,心里很激动。”代静泓笑着说。

副院长吟诗相迎

9时40分许,熟悉的红色身影出现在大家的视野。

在交警的引导下,黄根本骑到天津路与汉口路的交会处,再调转车头,抵达鼓楼医院6号门。

早已守候在6号门的媒体记者们,一下将黄根本围住。

“黄老,您往这边走。”代静泓医生迎上前去。黄根本连忙紧紧握住代静泓的手,激动得音调都变了:“终于见到真容啦!”

代静泓指引黄根本往医院里走,待他停好车,代静泓捧着一束鲜花,送到了黄根本的手中。自己救治的病人能恢复健康,是医护人员最大的欣慰,这束鲜花也代表着鼓楼医院援鄂医护人员对黄根本深深的祝福。

江苏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南京一队领队、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于成功也迎了上去,跟黄根本握手,欢迎他的到来。

黄根本连忙取下此前就准备好的锦旗,扯掉包裹了好几层的塑料袋,将卷轴徐徐展开,并递到于成功的手中。锦旗上面写着:仁心仁术,救死扶伤。这面锦旗,承载了黄根本对鼓楼医院赴武汉抗疫的全体医务工作者深深的感激之情。

黄根本爱好作诗。10月27日出发那天,黄根本中途休息,作诗纪念自己2020年的第一次出省骑行,并发到了朋友圈。这四句诗是:单人骑行下金陵,兑现三月一诺言。面具后面真仙子,鼓楼院里尽国医。黄根本说,这是诗的前半首,他原本计划回到武汉,再续写后半首。

于成功得知此事后,即兴写了四句诗应和黄根本:庚子年初赴江城、医患同心战疫情。单骑老汉兑诺言,报恩相聚在金陵。

黄根本得知后,心情激动。2日上午,两人见面时,互相将自己所写的诗句念出来,共话医患情深。

“于院长帮我续写了后半首,蛮好,更有纪念意义。”黄根本说。

看清恩人的模样

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接受治疗时,因为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黄根本看不清救命恩人的模样,但他牢牢地记住了写在他们防护服上的名字:代静泓、李慧、王清、唐健……

这次前来谢恩,黄根本想看一看面罩背后救命恩人们的样子。

为此,鼓楼医院特意准备了全体援鄂医护人员的合照,送给黄根本作为纪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