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眼支撑20余年 93岁老人借助飞秒激光重获光明

2020-11-04 17:32:24 作者: 独眼支撑20

黄奶奶在做检查

中新网湖北新闻11月4日电 (吴晓敏 彭锦云)20年前失去了一只眼睛的视力,20年后她勇敢的躺上手术台挽救另一只眼。“真的要谢谢你们,我生怕这剩下的眼睛也瞎了,那就掉得大。”近日,93岁的独眼老人黄奶奶在汉阳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了飞秒激光白内障辅助超声乳化手术,术后,她的视力由入院前0.06恢复到0.6。

黄奶奶介绍,自己70多岁的时候,右眼因不明原因失明了,当时看了很多医院都没治好,20多年来剩下的左眼显得弥足珍贵,她小心呵护着,日常散散步听听广播打打牌,把眼睛好好保护着,视力一直都能满足独自生活的需要。今年年初武汉疫情封城后,黄奶奶每日只能在家里看电视,却发现自己看东西越来越模糊,以往坐在沙发上还能看清字幕,后来走近电视机前才勉强能看到人脸。

最让黄奶奶无法接受的是,自己的生活已严重受到影响,炒菜时白糖和盐分不清,每次都要尝一下分辨,然后靠感觉来给调料,甚至走路都受影响,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撞到或摔倒。一直以来让黄奶奶引以自豪的是,自己虽然90多岁,但是一直身体健朗独自居住,生活能自理,她不愿意给小辈们添一丝麻烦,如今独眼视力的逐渐丧失,让她心里无比恐慌,精神状态也每况日下。

上月底,黄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汉阳爱尔眼科医院就诊,该院业务院长叶应嘉主任医师检查发现老人左眼患上白内障,视力为0.06,仅剩光感,必须通过手术治疗,否则唯一的左眼也会失明。面对医生的诊断,黄奶奶的子女陷入了“纠结”,“我也是在爱尔做了白内障手术,我完全相信爱尔的技术,但是我母亲情况比较特殊,不仅年纪很大,还曾进行过直肠癌手术,外加我母亲还是独眼,不能承受一丁点的风险,所以我特别担心”,黄奶奶75岁的儿子说。

经检查黄奶奶身体无明显手术禁忌症,考虑到家属的纠结和患者的实际情况,叶应嘉院长为黄奶奶做了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通过智能系统控制下设定切口位置、大小、深度,精确至微米级别,更精准、更安全、更高效。术后第二天黄奶奶的视力已恢复0.6,揭开纱布后黄奶奶高兴得紧紧握住医生的手不停说“感谢”,谈到之后的打算,她说:“我们小区的商业街开张两年了,因为眼睛看不清楚,不方便,我从来没逛过,这手术完了,我要好好逛一下,还要跟街坊们好好打牌,因为眼睛不好使,之前打牌全靠摸”。

汉阳爱尔眼科医院业务院长叶应嘉介绍,很多人有一种“老了就不要折腾做手术”的错误观念,事实上现代白内障手术不再是简单地让患者恢复光明,而是追求更佳的术后视力和视觉质量。如果白内障患者因年纪大兼患有全身慢性疾病而拖着不做手术,随着病程发展,晶状体过度老化,反而会继发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葡萄膜炎等严重并发症,白内障发展到了影响工作和日常生活时宜尽早手术,享受清晰世界,最重要的是提升老人晚年生活质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