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让“垃圾”开心回家

2020-11-09 00:02:28 作者: 山西太原:让

原标题:山西太原:让“垃圾”开心回家

今天是周末,一大早就看见妈妈忙着打扫屋子,清理出一大堆垃圾。于是我就主动拿了一个大垃圾袋,把垃圾装了进去。“噔、噔、噔……”我提着一大包垃圾下了楼。

当我要把整袋垃圾甩进小区的垃圾桶时,看见垃圾分类督导员张阿姨正弯着腰,把手伸进垃圾桶里翻找东西。我心里纳闷:难不成垃圾桶里有什么宝贝吗?我好奇地问:“阿姨,您在找什么呢?”张阿姨笑着说:“我正在给垃圾进行分类。”我心里感到很奇怪,虽然垃圾分类已经在小区施行一段时间了,但还是疑惑不解: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呢?于是忙问张阿姨。阿姨一边忙一边说:“垃圾进行分类后可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

“垃圾要怎样分类?”我继续不解地问。她接着说:“垃圾可分成四类,分别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指的是适宜回收和资源再利用的垃圾,包括纸类、塑料、玻璃、织物等,用蓝色桶装;‘有害垃圾’指的是含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垃圾,包括电池、灯管和日用化学品等,用红色桶装;‘厨余垃圾’指的是经过加工做熟后的剩余饭菜,比如剩米饭、发霉的包子饺子这些,用绿色桶装;‘其他垃圾’说的是前面三种分类以外的垃圾,用黑灰色桶装,比如破旧的陶瓷罐、烟头等等。”我恍然大悟:“哇!原来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有这么多的学问,阿姨您太专业啦,对垃圾分类知识掌握这么熟练!”阿姨笑眯眯的继续说道,“这个要归功于公司定期对我们进行培训和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好让我们能够更好的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带领大家一起享受低碳环保的新生活方式啊!”

听着张阿姨的话,回想以前我们总是把垃圾混装成一袋,随随便便就扔进任意一个垃圾桶,这样既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又不利于环保,我不禁羞愧不已。于是,我学着张阿姨的做法,认认真真地把手中这一大包垃圾一一分类,再把它们放到各自的“家”中。张阿姨直夸我是个爱护环境的好孩子,我开心地上楼回家。

一进家门,妈妈便问:“扔垃圾为何耽搁这么长时间?”我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说了一遍。妈妈笑着点点头:“是啊,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我灵机一动,取出四张纸分别写上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贴在家里各个相对应的垃圾桶上。

但愿人人都能够记住这几个醒目的字,都让垃圾开心地回各自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