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阿里巴巴讲师 他来丽水做什么?

2020-11-09 15:48:46 作者: 不做阿里巴巴

在缙云县三都村

有这样一位85后小伙陈星

放弃了光鲜体面的阿里巴巴讲师工作

一头扎进村里的爽面加工厂

通过机械化改造和网络销售

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爽面大户

一大早,在缙云县三都村的乡韵合作社里,陈星跟他的合伙人李望耀已经忙活开了。

和面、割面、挂面,陈星熟练地进行爽面加工,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动作娴熟、满头面粉的“爽面师傅”,在三年前却是一位西装笔挺的阿里巴巴讲师。

陈星:我从小受到缙云爽面的氛围熏陶,所以放弃了阿里巴巴讲师这个工作,回来从事面条生意。

陈星和李望耀都是1986年出生的,在三都村乃至整个缙云县都称得上是最年轻的爽面手艺人了。

但是,和老一辈的传统手工制作爽面不同,他们引进了一系列的机械化制面设备,将和面、搓条、上条等最耗时耗力的制面环节都用机器替代。

陈星:因为我们手工是没有那么多的力气去和面的,但是机器它不一样,它每次有一样的力道去和这个面,和的面也会更加筋道。

除了机械化制面,陈星还折腾出了一个室内晾面场。

传统爽面晾晒需要在天气晴好时在户外风干、阳光晒干,完全是“看天吃饭”,并且一天最多只能出一轮面。

但陈星的室内晾面场不同,室内五台除湿机、多台风扇同时运作,不到半天的时间爽面便干燥可收,也更加干净。 有了机械化制面设备和室内晾面场的双重加持,乡韵合作社的爽面日产量已经可以达到600斤甚至更高,是传统手工制作的好几倍。

陈星合伙人 李望耀:一轮大概是280斤左右。我们一轮生产下来,差不多三个小时就可以收面条了。我们目前一天大概是两波左右,到时候天气凉的话,我们每天会三波。

因为之前从事电商行业的经历,在爽面销售上,陈星也有自己的一套。通过网上销售的方式,他将批发与零售相结合,年销售额达100多万元。在这同时,陈星也想着法地帮村民们一起销售。

作为三都村的爽面大户,陈星不忘回馈家乡。从三年前开始制作爽面起,他每年重阳节都会为村、镇照料中心的老人们送去自家产的长寿面。

同时,陈星还积极动员村民们也尝试机械化制面,在陈星带动下,村民们纷纷尝到了机械化带来的甜头,制面不仅程序简便了,效率也更高了。

陈星:因为其他老一辈他们做面条销售渠道比较单一,而且我的销售渠道是多样化的,所以我就去他们那边拿过来,以电商的形式卖出去。

我下一步是打算将我合作社现有的机械化程度,提到更高达到百分之八九十左右,然后带动更多的村民也加入机械化程度生产,提高产量,提高收入。

来源:丽水新闻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