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把汗!杭州一3岁小女孩被锁车内,民警引导孩子自救成功

2020-11-09 20:06:32 作者: 捏把汗!杭州

11月8日,义蓬派出所接到了一位粗心家长的求助,称自己三岁的孩子被锁车内。幼童被锁车内,时间长了可能会缺氧窒息,情况危急,指挥室立刻指派镇南巡区民警前往杨家桥加油站,同时联系了开锁人员。

民警现场了解到,车主当时下车付钱,想着很快就能回来便没有将孩子抱出,没想到车门不慎落锁。

好在现在已经入秋,气温不高,尚且降低了车内温度过高的危险,不用立刻破窗。

家长在车外心急如焚,不断对着车窗喊孩子的名字,民警安抚家长,当下最重要的是冷静,如果孩子被家长情绪影响,哭闹起来,更容易在车内缺氧。

当务之急是如何引导孩子,看看能否让孩子自己将车门解锁。家长立刻平复情绪,与民警一同引导孩子自行解锁。

“小朋友,你可以爬到前面去吗,往前爬!”民警匐车窗前,一边耐心引导,一边打着手势,生怕孩子听不明白。

“囡囡别怕哦,听叔叔的话。”

小女孩先是迟疑地看着窗外忙得团团转的大人,稚嫩的脸上带着一丝惊慌,但她也明白了大人都是为救她出来而急迫,开始听从民警和家长的指示,慢慢爬到驾驶座,幼小的她还不能分辨哪个是解锁键,但这并没有让民警感到气馁。

“按那个红色的按钮,往这边来一点”

小小的手在解锁键停留了一下,这让窗外的民警和家长很兴奋,“对对!按下去!按下去!”受到了鼓励后,小手轻轻按下解锁键,车门打开了。

在场的人总算松了一口气,距离被困过去不到一小时,在开锁人员到达之前,孩子获救了。

虽然被困时间不长,但民警还是仔细询问孩子是否感到不舒服,在确认孩子身体无恙后才放心将孩子交到家长手中,家长感激地对民警连连道谢,但民警却笑着夸赞小朋友:“真聪明,真勇敢,是你自己救了自己啊!”

每年儿童被困车内的事件不在少数,这次的孩子是幸运的,因为民警的及时帮助,还有孩子机智的自救,才没有造成悲剧。同时也要提醒家长,切忌粗心大意,哪怕是短时间离开,也不要将儿童一个人留在车内,以防意外发生。

通讯员 | 童西泠

记者 孙毓

编辑 肖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