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变“尾款人” 有人笑着“吃土”有人理性买单

2020-11-10 22:49:35 作者: “打工人”变

市民在驿站找自己的包裹。(摄影: 刘芳菲)

“晚安,尾款人。”11月1日凌晨,各大电商平台尾款支付开启,有多少个白天疲于奔命的“打工人”,进入深夜、双眼放光,在停不下来的“买买买”中寻找精神抚慰。

所谓“尾款人”,就是付了一堆商品定金,欠了一屁股“尾款”的人。今年“双11”期间,龙岗市民的购物情况如何?这样的“尾款人”多不多?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有消费者熬夜到一两点付尾款,也有消费者表示自己不是“尾款人”,才花了几百元。

冲动“剁手”:一天内收近80件快递

“付订金的时候感觉自己什么都买得起,付完定金这个月剩下的20多天就只能‘吃土’了。”11月7日,在龙岗某文化公司上班的谢小芹(化名)一天之内收了将近80个快递,就连代存点的负责人看到她也惊呼“你买的东西也太多了吧”。

从11月1日开始,物流就陆续发来短信,提醒谢小芹前去驿站领取快递。“每天都要收到十多条短信,我就想着与其取完不久又得去一趟,干脆一次性都取了。”到了驿站,工作人员就推出一大堆纸箱,“喏,这些都是你的。”

“我对于购物这件事有瘾,一看到自己中意的、好看的东西就想买下来。”谢小芹摊了摊手,耳环、帽子、化妆品、包包、衣服、酒店优惠产品……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80后资深“剁手党”,谢小芹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并不低。只是购物时很潇洒,购物后查查银行卡,心就变得“哇凉哇凉”的。“我算了一下,和往年一样,这个‘双11’要花掉我两个月的工资。”

机智应对:付完尾款后马上退货

“用最贵的护肤品,熬最晚的夜。”这句话用在90后护士张其美(化名)的身上再准确不过。因为工作性质,她经常上夜班,“所以我会买很多护肤品囤着。加上秋冬换季了,就买得更多了。”

从2017年开始,张其美每年都会在“双11”囤上够好几年用的护肤品,花费在两万元左右。尽管初衷是为了省钱,但她也坦承,买的商品数量总是超过预期,所以导致每年都有将近一半的护肤品过期。

今年“双11”,张其美照例挑选了许多护肤品并付了定金。不过,这次她学聪明了,1日零点30分一到,先把购物车里认定“非买不可”的爆款付了尾款,之后再选出要马上退掉的产品。

理性消费:性价比为主谨慎下单

有冲动型消费的“剁手党”,就有谨慎下单的理智党。家住中心城福园小区的70后业主王世祥(化名)说:“感觉家里什么都不缺,不明白为什么要为了省一点钱,就把整个家弄得像仓库一样。”王世祥在深圳葡萄酒文化产业城开了一间酒庄,虽然年收入不低,但他却不太爱购物。“‘双11’我也就凑个热闹,因为爱好户外运动,所以网购了一款跑步鞋,花了几百元。”

王世祥的爱人邓女士是勤俭持家的好手。“我买东西以性价比为主,对‘双11’的折扣没那么在意。”去年“双11”时,她在淘宝上抢到了一件打七折的小家电,可事后再看,卖家其实是把原价提高了再打折,算下来和平时一样,只不过送了一些赠品。“这些赠品我也用不上,全是套路,买家哪有卖家精呀。”邓女士说。

策划/统筹陈荻 沈荣 何小娟

文/图:刘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