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大数据记录中国经济复苏轨迹--视界网

2021-01-22 13:12:38 作者: 税收大数据记

李若一/制图

税收是经济运转的“晴雨表”。1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的10组税收数据,反映出二零二零年我国经济安稳康复、好于预期。

圆满完结财务预算组织的税收收入方针

二零二零年,全国税务部分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结136780亿元,同比下降2.6%,圆满完结财务预算组织的税收收入方针。从全年走势看,税收收入增速自上一年3月“触底”后接连9个月上升,反映了我国经济复苏向好的气势。

我国上一年经济增速为2.3%,但税收收入为何却下滑2.6%?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方针与使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教授告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税收收入增速低于经济增速,反映了减税降费方针的不折不扣落地。

她说,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我国微观经济精准施策,尤其是大规划的减税降费贯彻执行到位,激发了商场生机,因而才干完结全年的税收使命。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现,“十三五”时期,全国税收收入完结65.7万亿元,比“十二五”时期添加18.5万亿元,这为经济社会开展供给了坚实财力保证。

一起,我国税收收入的总规划在“十三五”时期是“十二五”时期的3倍多,有力地保证了我国财务的实力,而且税收收入比重进一步添加,反映出税收将在“十四五”时期发挥更重要的基础性、支柱性及保证性的效果。

新增减税降费估计超2.5万亿元

二零二零年,面临杂乱严峻的国内外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冲击,为了给企业减负,协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国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二零二零年,党中央、国务院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税务部分不折不扣加以执行,前11个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673亿元,全年估计超越2.5万亿元。一系列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方针实在减轻了企业税费担负,增强了企业获得感,激发了商场主体生机。

这从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就能看出来。反映企业税负减轻的一个目标是微观税负,窄口径的微观税负是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十三五”以来,跟着一系列大规划减税降费方针措施执行落地,2016-二零一九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别离为:17.47%、17.35%、17.01%和16.02%,二零二零年估计进一步降至15.2%左右,较二零一九年继续回落约0.82个百分点,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下降近3个百分点。

相应地,我国企业税费担负逐年减轻,国家税务总局监测的全国10万户要点税源企业,销售收入税费担负率(即企业交纳的税收和社保费等开销占销售收入比重)二零二零年估计同比下降8%,“十三五”以来累计下降18.1%。

这其间,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获益最为显着。蔡自力表明,得益于减税降费方针的效果,二零二零年,要点税源制造业和民营企业二零二零年销售收入税费担负率别离同比下降8.8%和9.5%。制造业及相关环节新增减税降费估计占比35%左右,是获益最大的职业;民营经济新增减税降费估计占比70%左右,获益最为显着。

减税降费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更是商场主体的开展决心。

要点税源企业景气查询问卷显现,90.6%的要点税源企业估计2021年一季度生产经营局势为“好转”或“平稳”,较二零二零年四季度进步1.2个百分点,接连3个季度坚持上升态势。

商场主体决心继续增强,立异创业生机快速康复。上一年,到税务部分处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商场主体数量自5月起同比完成正增加,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和全年同比增速别离为-27.5%、-3.5%、5.9%和10.1%,呈逐季走高态势。

一起,商场主体加快生长,二零二零年末,年销售收入500万以上的全国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达1119.3万户,较二零一九年末增加10.2%,比较于“十二五”期末,平等规划纳税人增加了86.2%。

企业生产经营向好

企业是经济的根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当时我国疫情防控获得严重战略效果,经济社会运转稳步复苏,这在增值税发票数据中有了更直观的表现。

增值税发票包括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具有买卖信息完好、经济要素全面、工业相关明晰,掩盖面广、及时性强、颗粒度细等共同优势。增值税发票数据往往能折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现,二零二零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加6%。分季度看逐季上升,一季度受疫情冲击同比下降17.6%,二季度由负转正增加9%,三季度坚持上升态势增加12.4%,四季度进一步提速增加15.7%。31个省份中有29个销售收入完成正增加。企业生产经营安稳向好,我国在全球首要经济体中首先控制住疫情、首先复工复产、首先完成经济正增加,估计成为全球仅有完成经济正增加的首要经济体。

在各大工业中,高新技术工业开展亮眼。

二零二零年,全国高技术工业坚持较快增加态势,销售收入同比增加14.7%,增速快于全国企业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其间,以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为代表的高技术服务业,自4月以来,接连9个月同比增幅超越20%,全年累计增加23.6%,显现新动能开展潜力加快开释,新经济继续茁壮生长。

一起,要点税源企业研制开销增加13.1%,立异开展局势继续向好。二零二零年,获益于研制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方针,全国要点税源企业研制开销估计同比增加13.1%,其间,制造业增加9.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25.3%,均坚持向好的立异开展气势。享用研制费用加计扣除方针的33万户企业购进高技术设备和高技术服务金额同比增加15.8%。“十三五”时期,要点税源企业研制开销坚持两位数以上的较快增速,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开展增添了强壮潜力。

全年新办涉税商场主体1144万户,高于前两年水平,商场生机稳步增强。二零二零年,全国新办涉税商场主体到达1144万户,比二零一九年增加10.1%,显现国家支撑商场主体纾困解难、健康开展的方针措施落地收效,商场生机快速康复。“十三五”时期,全国新办涉税商场主体累计达5745万户,其间二零二零年新办数量显着高于2018、二零一九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