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栖霞笏山金矿救援丨泪目纸条

2021-01-25 08:49:10 作者: 聚焦栖霞笏山

“望救援不断,咱们就有期望,谢谢你们了。”这是17日晚,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井下传来的纸条上的文字。

17日13时55分许,离事端产生已近7天,救援人员总算打通了一条从地上至部分被困人员地点巷道的钻孔,并于当晚收到来自井底的纸条,再次证明有被困人员幸存。一同守望,从未抛弃。百倍尽力,终有奇观。当时救援人员正竭尽全力,打通更多生命通道,以尽早营救出被困人员。

■摸到了生命的脉息

“哎哎,拽了吗?他们拽绳了吗?”“他们应该是拽绳了!”

17日22时18分左右,经过严峻的下放套管作业,打通的3号钻孔内套管装置结束。钢丝绳吊着手电筒、养分液、药品、纸笔等补给向下运送。为防止温度太低,养分液特意用热水温过。

好几双手一同拽着纤细的绳子,100米,200米,300米,400米,460米,510米……绑缚了物资物资的钢丝绳,在现场救援人员的一同合作下,慢慢送到井下。大约过了30分钟,钢丝绳下到钻孔底部。

22时46分左右,下方有人拽了钢丝绳。微微的颤抖被准确捕捉:“拽了!他们拽绳了,现在我感觉到第三下了。”像是医师总算摸到了生命的脉息,消防队员们激动地喊了起来。

一根绳子,触动着井上与井下。井下人员获得了物资,是对井上救援人员最大的安慰和鼓舞。18日清晨,救援人员又向井下投送了养分液等物品,放在绳子上的养分液及药品悉数被取走。在现场的养分专家程振倩介绍,给矿工供给了低浓度的少数全养分制剂,均匀每个人1800毫升,约600千卡热量补给,可以坚持20小时。

■600米井下传回纸条

17日晚,经过3号钻孔向井下运送物资后,抽出的钢丝绳带回一项重要收成——纸条。

从井下随绳子传递上来的纸条虽部分被水浸湿,但仍能辨认出内容:咱们在井下22人,但在五中(五中段)只要11人,六中(六中段)1人,4个受伤,还有十人情况不明。现在咱们膂力透支严峻,急需胃药、制(止)痛药、医用胶带、外用消炎药,还有3人有高血压,急需降压药,我车上有两种,请把药带下来。因为井下空气不流转,炮烟浓度大。现在井下水特别大。

在纸条的最终,写信人写道:“望救援不断,咱们就有期望,谢谢你们了。”

这样一封笔迹略显马虎的信,是对生命奇观最有力的承认。一起,信中透露出井下很多信息,其间井下12人方位承认,但也有10人情况不明!这让救援人员既欢喜又心焦。

■初次进行电话交流

接到纸条后,救援人员依据实际情况,拟定了新的战略:与被困人员约好,每日固定时刻通话,让他们心中有底、防止焦虑;救援指挥部协调了6部防水电话,并将其间3部留在井下备用。一旦呈现电话机毛病,被困人员可以换上备用电话,保证通话顺利。

1月19日18时许,山东栖霞金矿爆破事端医疗救治组在与5中段被困矿工电话联络时了解到,大部分矿工经过弥补物资身体状况改进。11名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杰出,2人有轻度不适,1人因在爆破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现在处于昏倒状况。据5中段被困矿工反映,6中段的一名被困矿工也有伤情,具体情况尚不清晰。

烟台市市长陈飞在发布会上介绍,3号钻孔17日下午贯穿后,救援人员向井下投放了两批物资和一批药物,物资物资可以满意他们两天的生计需求;初次与被困人员进行了电话交流,承认“五中段”现有11人被困、有人受伤。被困人员表明“很有决心,期望提前升井”。

井下被困人员此前介绍,“六中段”也有1名人员被困。钻深629米的1号钻孔于18日贯穿,救援人员采纳敲击钻杆的方法测验与井下人员联络,暂时没有收到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