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里藏钢丝4—5厘米长!专家胃镜下巧手取出

2021-01-27 11:23:17 作者: 胃里藏钢丝4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来,一名47岁的男性惯偷,在行窃业绩露出后,为躲避法律,吞服钢丝。差人发现状况后,当即把其送到了安徽省妇幼保健院东区(合肥市第五人民医院)。经医院CT拍片显现,胃体内有两根大约4-5cm长的钢丝。

据胃镜室吴金华主任叙述,该男子来院时奉告吞服两根钢丝,考虑到钢丝假如在体内停留时刻过长,结果严重。当即联络麻醉科医师,决定在全麻状况下行胃镜取出钢丝,刺进后发现两根4-5cm长的钢丝横在胃体大弯侧,硬取简单导致钢丝横着出来,然后损害食管粘膜。怎样才能既顺畅取出钢丝,又尽量减小手术伤口呢?吴主任在麻醉科医师的默契合作下,用异物钳夹住钢丝的一端,凭着丰厚经历,经过胃镜选取适宜部位固定异物夹(夹取部位一端不能太长,过长简单导致钢丝横着出来)。终究,成功将两根钢丝取出,未产生粘膜受损。

吴金华主任介绍道,临床上遇到这种吞食异物的患者还不少,消化道异物也是形形色色,可产生于各个年纪人群,儿童常见于玩具、文具零件,成人多见于鱼刺、枣核、动物骨头、牙套等,老年人一般以义齿多见,像该患者这样吞下钢丝的较为罕见。

异物的结果可大可小,若进食中忽然呛咳、剧烈阵咳,呈现气喘、声嘶、紫绀和呼吸困难等状况,或许是产生了气管异物,需求分秒必争,急送医院,万不行贻误时刻,不然结果不堪设想。吞入异物假如滞留在食管,常表现为食管异物感、吞咽困难等,严重者可构成食管瘘、穿破大血管乃至危及生命,一经确诊需当即处理。大都胃内异物可自行排出胃腔,自肠道排出体外。当异物较大时可嵌塞于幽门、十二指肠空肠曲、回盲瓣等部位。异物堵塞于幽门时,患者常感上腹痛、腹胀、吐逆。异物对胃肠黏膜直接损害,可构成部分黏膜溃烂溃疡、消化道出血乃至穿孔引发腹膜炎。尤其是尖利异物(牙签、钉子、玻璃碎块等)和有毒物品(含强碱的电池等)易损害胃肠黏膜导致胃肠穿孔。针类锐性异物可刺破胃肠壁而构成局限性小脓肿或肉芽肿,也有或许穿透胃肠壁而移至腹腔等部位。

医师提示:人们进食时需求细嚼慢咽,防止说笑。如不小心误吞异物,切勿选用食物强制吞咽、喝食醋等错误方法促进异物排出,防止损害消化道和食管,乃至危及生命,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 徐慧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