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眼前是界碑,身后是家园

2021-01-29 17:27:19 作者: 新春走军营丨

从广西那坡县平孟口岸动身,沿曲折的边境公路环绕10多公里,记者接近了此行目的地——天池国防哨卡。

天池国防哨卡,哨如其名,远在“天”边。轿车停在山脚下,昂首仰视,依稀可见半山腰上,“祖国在我心中”六个鲜红的大字。哨员农振军告知记者,标语处便是哨卡地点,接近新年,哨员们刚刚按常规对标语进行了描红改写。

沿着石阶一路向上,四周群山绵绵、云雾旋绕,共同的景色让人感叹。但是实际上此处并非宜居之所——哨卡位于山间,远离寨子,日子不方便,一年中大半年是雨雾气候,蚊虫、毒蛇、蜈蚣是“常客”。当地人曾戏言:“在天池住一两天是新鲜,住一两个星期是忍受,能住上一年半载的只要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但是,自建哨以来,便有民兵哨员据守于此,哨长凌尚前更是一守便是40年。

1981年3月,刚满18岁的凌尚前来到哨卡,成为天池哨卡上一名“没有军衔的边防战士”。那时,所谓哨卡,不过是两间用石块垒砌的营房,狭小而湿润,不通水、不通电、不通公路。喝水靠步行2公里到山下去背,买菜则要到10公里外的平孟镇,途中得翻越几座高山,来回6个多小时。更难熬的是漫漫长夜——山风吼叫、孤寂难耐。

哨卡日常守护着11块界碑和全长8公里的边境线。界碑所立之处,人迹罕至,沿线覆盖着茂盛的原始森林。每次巡查,都要越沟壑、攀山崖、披荆斩棘。便是这样一条巡查路,凌尚前和哨员们每月要走8趟。一次雨天巡查,一名哨员不小心滑倒,凌尚前伸手去拉时也被带了下去,两个人向下滑落10多米,再往前便是数十米深的山崖!在最终关口,一棵倒伏的树卡住了他们,两人走运获救。还有一次,凌尚前在带队巡查时,左手被毒蛇咬伤,第二天,他从昏倒中渐渐醒来,手指现已不听使唤。尽管捡回了一条命,但指关节从此无法正常曲折,落下残疾。40年来,凌尚前走过的巡查路长度相当于走了3次“长征路”,妥善处置百余起、上报2000多条边情,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二零一九年9月,他被中央宣传部、军委政治作业部等九部委联合颁发“最美奋斗者”称谓。

“眼前是国门,脚下是边境,守护着这一方土地的万家灯火,一切支付都值得。”哨员王建平告知记者,他曾在广东东莞作业5年,收入不错,但总觉得日子中缺陷什么。由于从小听村里人讲凌尚前的故事,一年前,他来到哨卡,想感受一下民兵哨员的日子。第一次巡查,路过一丛不起眼的竹林时,凌尚前讲起一件往事。几年前,邦邻在某号界碑拓展巡查路,推倒了一棵界竹跳过我鸿沟0.5米。凌尚前带领岗兵上前,根据有关法令条款,让邦邻及时回填改造了路途。“这让我感到民兵哨员任务荣耀、责任严重。前方,是代表祖国主权的界碑;死后,是自己的亲人和家乡。咱们可以说是‘平和的守望者’,一会儿,我理解了老哨长,也挑选了留下……”

20世纪80年代至今,在凌尚前和历代哨员业绩的感化下,村子里先后有80多人报名从军,160多名边民上哨担任哨员,其间据守5年以上的有50多人,据守10年以上的有14人。

“今年新年预备怎样过?”面临记者问询,守哨20多年的老哨员班正华笑着答复:“老规矩,以哨为家,咱们一同过!”他告知记者,哨卡统辖的8公里边防线上,好几条小路是不法分子眼里的私运“黄金通道”,越是节日越要进步警觉。并且,边境地区,境内外通婚的不少,新年期间,人员活动的可能性加大,民兵哨员更要守好边境国门,谨防境外疫情输入。“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家乡的日子越来越好。那坡县上一年十一月退出了贫困县序列,乡亲们都铆足了干劲预备奔小康呢!咱们护卫哨卡,便是护卫家乡和美好日子!”望着山下袅袅升起的炊烟,班正华笑容满面,炯炯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