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虫、猛禽、野兽……宠物活体盲盒,打开是惊喜还是惊吓?

2021-01-29 17:32:21 作者: 爬虫、猛禽、

@新华网音讯,最近,淘宝、拼多多等多个网购途径悄然兴起宠物活体盲盒,价格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打着盲盒的旗帜,卖家宣称“不接受规则种类、盲盒宣布不接受退换与中差评、谈论不允许晒”。

当时,盲盒的商场热度不减。中消协近来宣布消费提示,运营者出售盲盒当规范、顾客购买盲盒勿盲目。跟风而来的宠物活体盲盒又带来了怎样的危险?记者多方查询了解到,因为存在查验检疫缺失甚至损害人身安全等多重危险,亟待加强监管。

宠物活体盲盒安全堪忧

记者在淘宝上查找关键词“盲盒”“活体”,呈现了不少“乌龟盲盒”“仓鼠盲盒”的产品链接。在拼多多上输入关键词“宠物”“活体”,不只有常见的猫、狗、鸟等动物售卖,甚至有大白鼠、蝎子、蜘蛛、蜥蜴等。从顾客点评看,买来是当作宠物养殖。

盲盒,望文生义就是在相同的盒子里放置不同的产品,但有必定概率能够抽到自己心仪的产品。正是这种类似于抽奖的营销战略,极易影响顾客购买的愿望,成为当下招引青少年集体消费的营销办法之一。

比较其他盲盒产品,宠物活体盲盒存在很大的健康和安全危险。有顾客说,“揭开盒盖的那一瞬间,惊喜与惊吓都有或许”。

记者在淘宝上一家售卖“乌龟盲盒”的网店发现,店里有从9.99元到882元不同价位的9种活体乌龟。当记者问询店家各种盲盒里都是什么种类时,店家表明会根据不同价位发不同种类,回绝泄漏详细种类。关于动物检疫证明,店家则表明,“乌龟都是自家繁养的,没有处理什么证件”。

在拼多多途径一家名为“橘子冰的店”中,记者化身顾客,向店首要亚洲雨林蝎、蓝薄荷角蛙的检疫合格证,店东表明“没有这样的”,并且说“因为活体的特别性,活体发货,不退不换”“养殖期间也没有包活”。

更可怕的是,非家养动物的“异宠”——如爬虫、猛禽、野兽,这类在实体店难觅踪影的物品,在网上却能简单买到,令人震惊。近年来,长沙海关屡次在入境邮包中截获“粗野收成蚁”。长沙海关提示,不合法输入活体昆虫,尤其是我国尚无散布的外来物种,存在极大的检疫危险和生物安全隐患,海关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理。

运送存在含糊地带

宠物活体盲盒大都经过快递配送。因为短少查验检疫,在运送过程中,这类盲盒存在疫病传达的或许。

记者在某谈天群中联系上了一位异宠卖家。当记者要求供给蜥蜴等宠物邮递有必要有的动物检疫证明时,这位卖家表明,蜥蜴、蜘蛛等是放在盒子里快递的,不好人体触摸,既不需求打疫苗,也不需求什么证明。

一些线上宠物店卖家告知记者,受疫情影响,有的区域规则活体宠物不能乘客车进行邮递,而有的宠物店老板经过“走联系”钻空子。一位名为“诚信运营正规买卖”的卖家说,当地许多宠物邮递事务都停了,但他“车队有人”,仍能够进行活体宠物邮递。假如有需求的话,当天发货,近邻省份第二天就能抵达。

一位快递小哥告知记者,关于活体动物配送,大快递公司一般是不接的,首要是考虑无法评价动物价值,简单堕入赔付胶葛。“现在这种气候,小动物饿死、冻死、被其他货品揉捏致死都很正常,一般死了就地丢掉,赔付也是扯皮的事。”他说,因为需求旺盛,许多快递公司仍会接单。

对此,我国快递协会法令事务部担任人丁红涛说,1990年的邮政法实施细则曾制止邮递活体动物,但这一规则在实际操作中已被野生动物维护法掩盖,即“制止寄递受维护的野生动物和剧毒、有盛行症的动物”,而不是一切的活体动物都制止寄递。

他着重,除野生动物之外的其他活体动物寄递,并没有清晰的规范。作为邮件的内件物品,一体适用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寄递途径安全保障制度。“在实践中,假如以为某类动物或许属于禁寄物品,应依法查询取证,包含选用查验检疫等方法。”他说。

网购特别产品要有“度”

近年来,曾有顾客网购银环蛇被咬致脑死亡的事例。这类或许危及人身安全的宠物等特别产品,能否随意在网络上售卖?

对此,我国法学会顾客权益维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明,网购产品的规模必定要有“度”,超过了规则的“度”,就触碰了法令的高压线。电子商务法、顾客权益维护法都规则,运营者不得出售违禁产品,电商途径要承当主体职责,一旦发现问题要责令商家下架。相关监管部门能够根据法令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形成严峻社会结果的,可移送公安机关追查刑事职责。

陈音江说,时下盛行的宠物活体盲盒,是一种非理性消费。盲盒看起来是消费行为,实际上是一种文娱行为,有的青少年自制力、自控力没有彻底老练,简单遭到商家的误导甚至诈骗,需求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此外,盲盒这种方式的消费涉嫌侵略顾客知情权,关于商种类类、质量等监管都处于含糊地带,这给出售残次产品甚至违法违禁物品供给了途径。

原标题:宠物活体盲盒,翻开是惊喜仍是惊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