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玉麦:“第二故乡”过新年

2021-01-29 23:34:50 作者: 西藏玉麦:“

(新春走底层)西藏玉麦:“第二故土”过新年

中新网拉萨1月29日电 (应俊 苏建宏 何蓬磊)“所长本年又没回去春节吗?那春节的时分必定要到我家里来坐坐,吃点咱们藏历新年的美食。”易地搬家来玉麦的“新居民”扎西贡布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对玉麦边境派出所副所长李阳热心地邀请到。

图为李阳副所长(前排左一)与卓嘎、央宗姐妹一同参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德吉 摄

玉麦乡坐落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东部,平均海拔3560米。尽管海拔不高,但进出这儿的仅有通道,却有必要翻越海拔5000米的日拉雪山,每年封山长达半年之久。曩昔,这儿常驻人口很少,一度是靠三口之家撑起的“三人乡”。二零二零年7月,玉麦乡开端进行抵边搬家工程,由本来的9户32人增加到现在的56户236人,由本来的全国人口最少的行政乡、边境乡,变成了现在的小康乡、美好乡。

李阳本来是一位机关干部,二零一九年响应号召,主意向安排请求来到玉麦边境派出所作业。“那时分乡里山道筑路,常常塌方,到了冬天还时不时的封山,常常停电便是好几天没有信号,每逢这个时分,老百姓只需看到正在巡查和繁忙的咱们,这些穿戴藏青蓝的移民办理差人和他们在一同,就什么都不怕了。”李阳回想到。

上一年,又因为繁忙基础设施建造等作业,李阳没有回家春节。新的一批民众搬家来今后,这将是他们在玉麦乡度过的第一个新年。李阳说,现在仍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因为本年许多乡民搬家进来,初次在这儿春节。“有我和这群兄弟们陪着他们一道,在这个咱们一同的‘第二故土’春节,他们也会更安心。”

“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定,就没有万家的安全。”李阳带领着20余名平均年龄只要26岁的移民办理差人在边境玉麦扎下根来,看护着玉麦从“雪域孤岛”到现在的美好家乡,和这儿的边民一同,静静看护这3644平方公里的广袤疆土,书写着人生“第二故土”的芳华斗争之歌。(完)

【修改:张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