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里暖暖的幸福

2021-02-06 20:14:09 作者: 福州市皮肤病

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环境舒适清净。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石美祥 通讯员 林豪圣 文/摄

福州西郊文林山畔,有一隐秘之地。这儿从明代开端,便是收留麻风患者之所。现在,这儿是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除了收治新发患者外,还长时间日子着麻风愈后残疾疗养员。

他们虽已恢复不具传染性,但因畸残等原因,仍然挑选在这儿渐渐老去。而给他们“当儿当女”、养老送终的,是来自市皮肤病防治院的医务作业者。

1月31日是第34个“我国麻风节”,本年的主题是“全面消除麻风危害,一同走向文明前进”。近来记者到麻风病住院部实地看望。

年货里备了厚底鞋子

1月28日清晨,阳光照进文林山与后县山山沟处。这儿便是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整个院区被青山绿树盘绕,静寂得像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山村。

靠文林山一侧是一栋两层楼住院楼,靠后县山一侧是一排矮小砖瓦房。住院楼旁的护坡上,两三位白叟正晒着太阳。这些老者都有些残疾,他们便是停留在此数十年的麻风愈后残疾疗养员。

住院楼大厅内,年货垒得整整齐齐。除了粮油,还有许多的新鞋子。

“年货里咱们特意预备了厚底鞋子,对疗养员而言,这最有用。”市皮肤病防治院党委委员、原防治科科长王雪强说。

王雪强介绍,麻风病后遗症中包含周围神经危害,会让患者的肢体麻痹,失去知觉。“曾有患者上山砍柴,回家才发现鞋掉了,顺着血迹回头找到了鞋。由于他们的脚没有感觉,所以麻风病患者一定要保护好脚,防止溃疡。”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医师正在给疗养员做查看。

医务人员“当儿又当女”

“最多的时分,这儿曾收治470多名麻风患者。”王雪强介绍,福州市曾是麻风病盛行区域,住院部地点的方位500多年前是个麻风村。那时,患有麻风病的人都阻隔到这儿,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1952年,这儿创建了福州麻风院,1960年改名为福州市皮肤病性病防治院,1978年改名为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从1952年至今,这儿一直是麻风病住院部地点。

到了1985年,跟着医治办法改进,麻风病患者完成了治好,连续出院。但仍有一大部分治好者因无家可归、不被社会接收、畸残的原因,留在或从头回到了麻风病住院部,成了“孤老”的疗养员。

现在13位疗养员中,年纪最大的90多岁,最小的也50多岁了。他们大多数有二级畸残,只能在这儿安度余生。

而王雪强等人作业内容之一,便是看护这些疗养员,改进他们的日子质量。能够说是“当儿又当女”,担任养老送终。

疗养员吃喝、运用水电都不用钱,悉数享有最低日子保证。除了长时间有3名公共卫生医师值勤看护外,医院还在这组织了一名轮值医师、一名护理、一名药师。现在的轮值医师来自皮肤内科,是位博士,每周二、四、六都会来。

哪怕是疫情之下,疗养员们的日子也如常,每15天一次的核酸检测,医院照常组织专车接送。疗养员们日子过得平平而慈祥。

搬入新楼过上新日子

“元旦、新年、端午等节日,医院都会展开慰劳活动。”一位疗养员告知记者,这些年特别是搬入新楼后,日子条件和环境好了许多。

他所说的新楼,便是二零一九年6月投用的新住院楼,两层楼高,一楼组织给疗养员做“新家”,一人一间,每间房内,电视、衣柜、床等一应俱全,还有一个独立的卫生间。并且,楼内楼外还有活动场所,我们能够一同玩牌、打乒乓球。

性病麻风病防治科科长邓劲松介绍,在新楼投用之前,疗养员都住在对面的砖瓦房内,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关于腿脚不方便的他们而言,非常不方便。

寓居条件改进,食堂也改进了。王雪强从旧房里辟出3个房间做食堂,请了专门的厨师。我们可吃厨师做的饭菜,也能够让厨师帮助买菜自己下厨房,很人性化。

快春节了,医院还让厨师届时预备一桌年夜饭,让疗养员们能吃上团圆饭,感受到年味。

王雪强介绍,这一两年,医治室连续引进了新设备。“花了100多万元,有光谱医治仪、臭氧水疗仪等,能够给麻风畸残者供给很好的恢复医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