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成功研发两种消毒剂配方:可解决冷冻物品外包装的消毒难题

2021-02-07 13:08:34 作者: 中疾控成功研

微信大众号“我国疾控动态”2月7日音讯,为进一步做好当时疫情防控作业,处理我国低温消毒难题,我国疾控中心依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布置和要求,自二零二零年6月17日启动了低温消毒新技能研讨。根据技能可行、安全牢靠、运用快捷、本钱经济等方面考虑,历经5个多月的重复探究和研讨,从几十种配方中筛选出两种低温消毒剂配方,并完成了实验室和现场消毒效果点评。2021年1月在黑龙江绥芬河市和山东青岛市紧迫展开了运用试点,结果表明:研制的低温消毒剂出产工艺简略,质料本钱较低,在低温下消毒效果牢靠,可有用处理北方高寒区域低温环境和冷冻物品外包装的消毒难题。

现将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相关信息发布如下:

一、低温消毒剂成分和剂型

(一)-18℃低温消毒剂

1.主要成分:包含二氯异氰尿酸钠、氯化钙和乙醇。现场运用时,-18℃低温消毒剂中有用氯浓度为0.3%(3000mg/L),无水氯化钙的含量为25%,乙醇的含量为9.5%。

2.剂型:二元包装,粉剂和液体。A剂为二氯异氰尿酸钠粉剂,B剂是氯化钙和乙醇的混合溶液。

(二)-40℃低温消毒剂

1.主要成分:包含二氯异氰尿酸钠、氯化钙、乙醇、乙二醇和苯扎氯铵。现场运用时,-40℃低温消毒剂中有用氯浓度为0.5%(5000mg/L),无水氯化钙的含量为30%,乙醇9.5%,乙二醇9.9%,苯扎氯铵0.09%。

2.剂型:二元包装,粉剂和液体。A剂为二氯异氰尿酸钠粉剂;B剂是氯化钙、乙醇、乙二醇和苯扎氯铵的混合溶液。

二、低温消毒剂运用范围和办法

(一)运用范围

-18℃低温消毒剂适用于-18℃及以上低温环境和物品外包装外表消毒;-40℃低温消毒剂适用于-40℃及以上低温环境和物品外包装外表消毒。

(二)运用办法

1. 喷洒消毒:与消毒设备配套运用,喷洒量约200~300mL/m2,保证低温消毒剂足量全掩盖消毒目标,消毒效果10min。

2. 浸泡消毒:直接放入低温消毒剂中,悉数浸没,消毒效果10min。

3. 擦洗消毒:保证低温消毒剂足量掩盖消毒目标,消毒效果10min。

三、出产和上市要求

(一)质料和制造进程是出产合格的要害,加强出产进程中的质量操控,把好质料质量关。严厉依照配方要求,保证低温消毒剂高质贱价,详见表1和表2。

(二)出产时,依照成分表进行配比,先将氯化钙溶于水,充沛溶解后过滤,再参加乙醇(或乙醇、乙二醇、苯扎氯铵),充沛拌和、混匀、过滤,构成液体B剂。直接分装二氯异氰尿酸钠,即为粉剂A剂。

(三)低温消毒剂上市前,应依照国家有关要求做好产品卫生安全点评并存案。

(原题为《我国疾病防备操控中心成功研制两种含氯低温消毒剂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