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神机妙算,为何遇到司马懿屡屡败下?司马懿一句话戳到痛点

2020-09-25 09:16:39 作者: 诸葛亮神机妙

要说三国时期最为出名的人是谁,相信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起诸葛亮这个人。诸葛亮无论在军事还是谋事上面都非常的有能力,他在军事方面可得到了历代兵家的认可,甚至敌对头司马懿都称他为“天下奇才”。诸葛亮生前为刘禅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连生命中最后的时光都是在北伐中度过的。诸葛亮去世后被刘禅追谥其为忠武侯,以此来纪念诸葛亮。

诸葛亮的足智多谋是众所周知的,但是我们也听说了不少他和司马懿的事,诸葛亮和司马懿都是能得的奇才,如果不是处在敌对位置,相信大家也能成为知己。诸葛亮即使再也能力,但是还是每每输给了司马懿,诸葛亮六出祁山,只有第一次出六出祁山是略胜的,其它都是无功而返,这究竟哪里出差错了呢?

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话,敌人才是最了解自己的,司马懿曾与诸葛亮交锋数次,也渐渐知道了诸葛亮的弱点。司马懿曾这样评价诸葛亮:“诸葛亮虽然足智多谋,但是遇到事却优柔寡断,拿不定主意,再好的机会也会错过。诸葛亮虽然善于带兵打仗,但是他却不懂得刘禅的权术“。这句话一下子戳到了诸葛亮的痛点,同时也说明了在刘禅的心里,还是有些不信任诸葛亮的。

司马懿的评价也是比较公正客观的,但是说诸葛亮优柔寡断,小编要反驳几句了。并不是诸葛亮本性优柔寡断,而是当时蜀国的情况不太乐观,蜀国是三国中实力最为羸弱的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诸葛亮不敢去冒险,一旦稍有不顺利,蜀国也能就面临着灭亡的可能。可司马懿所处的曹魏,兵强马壮,毫无顾虑。司马懿只管掌控布局,至于粮草等必备品曹操要以替他准备好,没有了后顾之忧带兵打仗肯定有胜算了。

可怜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换来的还是刘禅的提防不信任,本想竭尽全力为刘禅一统天下,谁知道半路杀出来个司马懿。不仅让自己六出祁山无功而返,最终还病逝五丈原。小编个人觉得司马懿之所以能成功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对此你有什么观点看法?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