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大败时刘备为何没派兵来支援?原因有3点!第二点靠谱!

2020-09-25 09:16:14 作者: 关羽大败时刘

公元208年,曹操率领他的大军一路打到了孙权的地盘,面对着曹操的虎狼之师,孙权不敢掉以轻心,同意了刘备的意见,两家联合,共同抵抗曹操。最后的结局我们都知道,曹操败了,几十万大军,被周瑜一把发火烧的几乎全军覆没,这也就是三国有名的“赤壁之战”。这场战役虽说孙权出力是最大的,但其实最后的赢家是刘备。

“赤壁大战”结速后,刘备凭借着两兄弟关羽和张飞的帮助,逐渐的在荆州站稳了脚跟。但是,刘备是一个有很大野心的人,他的目标是天下,一块荆州之地肯定是满足不了的。于是在完全巩固了荆州后,刘备又再一次准备将四川成都刘璋吃掉。

两年之后,刘备采用了庞统的建议,成功的将西川纳入了自己的版图。在进入西川之前,刘备将荆州要地交给了大将关羽镇守,作为刘备麾下的头号大将,关羽没有让刘备失望,在刘备攻打益州之时,关羽将荆州防守的滴水不漏。但是在刘备攻下益州后不久,关羽却被孙权斩杀了,荆州同样丢了。这就让人觉得奇怪了,荆州作为战略要地,在刘备攻下益州后,为何却没有派人前来支援,相助关羽呢?难道刘备不看重荆州?这显然不可能。

在《三国志》中我们可以看到,在一开始关羽是勇猛无敌的,围困襄阳、攀城,后又水淹七军,吓得曹操差点退兵,后来还好有吕蒙和徐晃出兵,这才将威震华夏的关羽杀退,败走麦城,关羽为刘备头条大将名不虚传,可是这时作为领导的刘备为何没有前去支援呢?

一:无人可用,刘备部下看似人才济济,其实到用人的时候才知道,无人可派,我们数来数去,也就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和谋士诸葛亮、法正几个老将。比起曹操来差的太远了,加上刘备的脚步迈的太大,益州、荆州加上巴蜀,三州之地,谋士将领一个手都能数的过来。而且在刘备拿下益州后,曹操也拿下了汉中,这对刘备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威胁,为了除掉这个威胁,刘备率领各路大军发动了“汉中之战”,这场战役,刘备是下了血本,全军出动,赵云、张飞、黄忠、马超等大将都参与了这场战役,那还有人前去支援关羽!

第二:在拿下汉中刘备称“汉中王”后,刘备又多了一州之地,同样的防御方面是不是更大了呢?这让本就将少的刘备,压力更大了。最终刘备让魏延担任汉中太守,负责防守汉中之地,后方的四川之地,有张飞、马超等人负责,赵云呢?他本身一直都是担任保镖,负责刘备的安全工作,最后剩下一个老将黄忠,年纪大概有六、七十岁了,估计不要说去支援关羽,关从汉中骑马到荆州,就能要了黄忠的半条命,更不要说战场厮杀了,所以最后还是无人可派。

三:最后一点也有可能和关羽本身有关系。关羽和张飞作为刘备心腹中的心腹,三人从结桃园结义开始,直到最后身死,中间无论发生什么都没有破坏三人的感情。而关羽的脾气和战力大哥刘备是最清楚不过的,如果说刘备在后面派人去支援的话,关羽难免会误认为是刘备不相信自己,这就影响了两人的感情。还有一点就是刘备始终是相信关羽能完全守住荆州的。至于后面孙权出手偷袭,这是刘备、诸葛亮和关羽都万万没有想到的。说好的孙、刘联手,什么时候走变成了曹、孙联手了,这让一向号称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也失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