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城北街道玉虚观社区:骥虽伏枥足能千里 志愿共建美好家园

2020-09-17 20:08:14 作者: 昌平区城北街

在玉虚观社区活跃着一群居民垃圾分类志愿者,他们的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在居民投放垃圾的两个高峰时段,他们现场监督、指导着大家的垃圾分类工作。正所谓“骥虽伏枥, 足能千里”,在他们的身上,依然藏着不容小觑的能量,仿佛一道光,照亮着社区的每个角落,温暖着每个人的心,并影响着社区内每一位居民,带动着大家的自觉行为。

自今年五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从最初遭受的“冷嘲热讽”到如今大多数居民的积极配合,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岗位,不离不弃。

静心苑66号楼小区垃圾分类的带头人田石书阿姨就是这样一位善良、能干的志愿者,也是一位“普通”的小区居民。说她普通,是因为经常可以看到她和街坊邻居唠家常的身影,每个年轻人见了她都会亲切地称呼一声“田阿姨”,她也总是乐呵呵地答应着。田阿姨又是不普通的,无论是骄阳似火,还是夜幕低垂,大家总能看到她在小区里忙碌的身影。早在社区工作人员找到田阿姨之前,她就通过电视宣传知道了北京市即将实施垃圾分类的消息。于是,热心的田阿姨就提前做好了准备,不仅在家里偷偷做起了“实验”,还成为了小区里垃圾分类义务宣传员。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实施之后,每天早晚各两个小时,她总是准时出现在小区垃圾桶旁边。清晨,身形瘦小的田阿姨会在垃圾车到来之前重新检查大家的垃圾投放情况,将误投进绿桶里的塑料袋分拣出来,再投入其他垃圾桶内。傍晚,田阿姨会把误投的垃圾重新分类,再把垃圾桶从里到外仔仔细细地清洗一遍,还小区居民一个清洁干净的“新”桶。她经常开玩笑地说:“我岁数大, 在小区认识的人也多,我在垃圾箱旁一站,别人就不好意思不分类了。”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理解和配合,田阿姨的行为得到了社区充分的肯定与赞扬,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

对于学生和青年志愿者们来说,田阿姨还是一个“领路人”,有的志愿者因为不好意思和不知道如何与居民交流时,田阿姨还会主动搭话,为志愿者们示范、给他们勇气。对于不太清楚具体如何进行分类投放垃圾的中老年人,田阿姨则会在唠家常的过程中和他们聊一聊,用生动的语言为他们讲解如何进行投放,在融洽氛围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不仅如此,田阿姨作为一名居民代表,一直都是热心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 每天主动清扫小区院落卫生、给楼道消毒,在垃圾分类讨论会上,她总是积极发言,献计献策,为社区更好地开展垃圾分类和管理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古来存老马,不必取长途。在玉虚观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大部分是退休人员,虽然他们年事已高,但仍在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就如田石书阿姨一样,十几年如一日,不计较个人得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区居民,不断传递正能量,她是我们社区最可爱的人。

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分享该新闻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