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候选人王莉在茅台工作27年,这位“四朝元老”是如何炼成的?

2021-02-19 09:46:05 作者: 院士候选人王

茅台好像“不香”了。

2月18日,阴历牛年首个交易日,贵州茅台(600519.SH)开盘创出2627.88元/股的前史新高后大幅回落,终究失守2500元大关,报2471.00元/股,跌5%,总市值31041亿元。

院士提名人王莉在茅台作业27年,这位“四朝元老”是怎么炼成的?

股价大跌,或与前一天贵州茅台宣布的一纸公函有关。

2月17日,贵州茅台发布音讯称,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我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院士提名人王莉在茅台作业27年,这位“四朝元老”是怎么炼成的?

音讯一出,争议四起,坊间亦戏弄其为“酱香型院士”。

2月18日,贵州省科协作业人员回应媒体称,此次推选契合院士补充的相关流程。

我国工程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的回应则是,依据院士增选作业相关规定,我国科协提名是院士提名人发生途径之一,详细程序是经当地科协引荐、我国科协安排遴选、报经我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经过后方可成为有用提名人。现在,王莉尚处于当地科协引荐公示阶段,还不是我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用提名人。

一向身居暗地的王莉,此次因“白酒院士”提名人之名被推至聚光灯下。

实际上,作为茅台集团9名中心办理层人员之一,王莉在茅台作业已有27年。以茅台科研所一名普通员工为起点,王莉逐步升任为贵州茅台技能中心副主任、主任、副总经理,再到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她是茅台史上首位女总工程师,在季克良、袁仁国、李保芳和高卫东四任茅台掌门人掌握茅台期间均担任要职,可谓茅台“四朝元老”,亦是茅台当时为数不多的“非空降派”中心高管。

2月18日,年代周报记者就王莉入围我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一事联络茅台相关负责人,到发稿未获回复。

技能元老

现年49岁的王莉与茅台结缘于27年前。1994年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食物专业结业后,王莉被分配至茅台科研所剖析组作业。

彼时正是“茅台教父”季克良担任茅台酒厂厂长。与前几任“办理型”厂长不同,结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食物发酵专业的季克良是一位“技能型”厂长,也是茅台酒厂前史上第一位总工程师,第一个用科学理论解读茅台的人。王莉则是季克良掌舵茅台期间的一名技能型研讨人员。

在来茅台之前,王莉不会喝酒,也不会品酒。之后,王莉被茅台酒传统酿制工艺所招引,开端“泡”到出产一线,在茅台酒师的指导下,逐步对酿制工艺形成了系统认知,并开端使用现代剖析手法对传统酿制工艺进行解析。

2000年是王莉职业生涯的转折点。

彼时,中止了十余年的白酒国家评委选拔考试重启。因为王莉是大学结业生,且是作色谱剖析的,感官比较敏锐,茅台领导引荐她进入评论考前培训班,半年后成功考取了国家白酒评酒委员。

尔后,王莉在茅台系统内步步高升。

2000年十二月,王莉出任贵州茅台董事。这一年,袁仁国出任茅台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任贵州茅台董事长。进入袁仁国年代后,王莉凭仗其技能优势,亦逐步奠定了其在茅台的位置。

2005年5月至2010年7月期间,王莉出任贵州茅台技能中心副主任;2010年7月至2011年十二月,升任贵州茅台副总工程师兼技能中心常务副主任。

材料显现,2010年,王莉掌管展开“白酒食物安全检测才能建造”项目,构建和提高了企业农残检测、重金属检测、塑化剂检测等方面的才能,依托这一渠道,茅台共有十余项重要科研项目投入施行并取得重大效果,引入消化吸收了LC-MS、GC-MS、NIR、GC-ODP等一系列先进剖析测验技能,在业界首先构建了对传统白酒科学剖析认知系统。

王莉还主导开发了“白酒风味物质剖析及使用建造”项目,初次运用风味化学的思路研讨酱香型白酒,将感官剖析与仪器剖析相结合,形成了系统性的酱香型白酒风味研讨办法,使酱香型白酒的剖析研讨从单纯的微量成分剖析全面上升到风味研讨年代。该项目效果经贵州省科技效果鉴定为“世界领先水平”,项目的成功还直接促成了我国白酒169方案的发生和开展,为职业科技开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升官速度极快

纵观王莉在茅台的升官途径,2010年之后,升官速度加速。

2010年7月至2011年十二月,王莉出任贵州茅台副总工程师兼技能中心常务副主任;2011年十二月至2012年4月,出任贵州茅台总工程师兼技能中心常务副主任;2012年4月至2012年5月,任贵州茅台总工程师兼技能中心主任;2012年5月至2014年1月,出任贵州茅台总工程师;2014年1月起担任贵州茅台总工程师兼质量部主任。

一年后,王莉跻身贵州茅台高管。2015年7月,贵州茅台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增5位副总经理,其间便包含王莉。

不过,王莉仅出任贵州茅台副总经理一职不到2年。2017年2月,包含王莉在内5名茅台高管辞去职务,王莉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危险办理委员会委员职务。彼时亦传出袁仁国退休的风闻,频频的人事变动,令外界发生联想。

在辞去上市公司相应职务后不久,2017年十月,茅台集团发动新一轮全面质量提高方案,录用以王莉为首的7名首席质量官,此举在白酒职业尚属初次。

王莉也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取得国家技能创造二等奖、国家酿制高档评酒师、全国第一批轻工“大国工匠”等荣誉称号,还以其姓名命名了国家级技能大师作业室——“王莉技能大师作业室”。

在李保芳和高卫东年代,茅台内部“换血”不断,而王莉仍旧担任茅台集团总工程师和首席质量官的职位。在茅台集团新班子9名高层中,仅有王莉和茅台集团副总经理杨代勇和茅台集团副总经理万波是“老茅台人”,其他6位皆是来自茅台外部的“空降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