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员上朝还有工作餐?吃不完还可以打包回家

2020-09-15 15:22:39 作者: 古代官员上朝

自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起了中国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的时候,皇帝制度在中国封建王朝延续了下去。平常我们在生活中观看电视剧的时候也经常能够看出,古代皇帝九五之尊无比尊贵,哪怕是和下面的臣子也是有隔阂的,这就是所谓的君臣有别。因此很多人可能就认为,虽然皇帝和臣子是上司和下属的区别,但是远远没有现代老板和下属的关系那样和谐平等。实际上大家要是这样想的话就错了,虽然皇帝在古代很尊贵,但是也绝对不是那样不近人情,因为在古代皇帝还专门开设了机关食堂,允许上朝的官员在皇宫用餐呢,这样一看,是不是有咱们现在团建那味儿了?

早在楚国时期就出现了君王与大臣一起聚餐的情形,当然,这时候的机关食堂刚刚开设,所以各项制度并不完善,也仅仅局限于君王和一小部分大臣。到了汉武帝时期,机关食堂初步形成了规模,那时候汉武帝可谓是一个亲民的君主,因此在看到自己臣子卫青等人由于忙于朝事饭都吃不上的时候,便破例允许卫青等自己重用的一些朝臣在朝廷内部聚餐,此时,古代朝廷的机关食堂已经初具雏形。

到了唐太宗时期,也就是大家熟悉的贞观之治。此时朝廷不光要应对国家内部天灾,还要应对外敌入侵,因此朝廷内政事十分繁忙,许多朝廷官员每天天不亮就起来上朝,一直要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去。因此许多官员根本来不及吃饭,唐太宗体恤臣子,便设立了食堂,为大臣提供早餐,期间还有酒水,但是并没有午饭和晚饭。虽然只有早餐,但是对这些在朝堂之上工作一整天的臣子来说,比起之前早餐都吃不起的时候,已经好了很多了。这个时候,机关食堂就已经形成并成为了定性。

明清时期是古代机关食堂发展的高潮期,在朱元璋时期便已经正式设立了机关食堂,这时候就包括中早晚餐了,当然,这时候机关食堂的设立也是为了应对繁忙的政务需要,为了使官员快速吃完饭然后投入紧张的工作。机关食堂的发展到了清代,迎来了鼎盛期,那时候机关食堂的饭菜样式种类繁多,最高品级的官员甚至可以享受每餐多达100道菜式的待遇。当然,这样做虽然的确方便了官员工作,但是大肆的铺张浪费也极快的消耗了国力,加之许多官员吃不完还往家里打包,这也就滋生了一部分贪污腐败的现象。

从中国古代机关食堂的发展我们能看出来,其中也有许多勤政爱民的君主。而机关食堂的创立到发展到成熟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可谓是贯穿中国整个封建王朝。但是到了清朝,由于铺张浪费加上贪污腐败等原因,机关食堂也就慢慢衰落下去了。因此要说机关食堂究竟是利是弊,其实是没有一个定论的,有许多廉洁官员指望着这一餐补贴家用,一方面机关食堂也成为了滋养贪污腐败的温床。那么对于机关食堂是利是弊的问题,大家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