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白娘子传奇:白娘子报恩让人感动,但是报恩的手段不太光明

2020-09-05 19:17:47 作者: 新白娘子传奇

小时候很喜欢听奶奶讲那些神神怪怪的故事,尤其是流传在我们当地的一些古老的神话故事,夏夜里在奶奶的老蒲扇下,听着奶奶讲那些古老的故事,觉得整个世界都充满了玄幻的色彩。可能是受到了这些故事的影响,从小就特别喜欢看神话故事题材的电视剧,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就是小编十分喜欢的一部神话电视剧。因为小时候也听了不少关于白蛇的故事,所以对这部剧尤其地喜欢。

小时候只看到了白娘娘为了报恩受了很多苦,也看到了白素贞温柔贤淑漂亮大方,那时候就觉得白素贞就是小编的童年女神,到现在也是。不过现在长大了,对剧情也有了一些新的看法,想分享给大家。

大家有没有觉得白素贞在报恩的时候,做过的一些事情,其实是在窃取他人的劳动成果,有不劳而获的嫌疑。

先说说之前吧,白素贞为了修行盗吃了法海的仙丹,人家法海招谁惹谁了呢?法海潜心修炼法术,等了几百年才等来这么一颗仙丹赏赐,硬是被白素贞给抢了去,而且当场就吞了下去,法海生气黑化也不是没有道理啊。我知道大家可能会说,白素贞这么做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法海的前世是个捕蛇老人,当年白素贞还是一条小白蛇的时候,被这位捕蛇老人捉住差点命丧黄泉,所以白素贞也算是在报仇。可大家也不想想,捕蛇老人不捕蛇让人家靠什么生活呢?这是人家吃饭的老本行啊。

自然界向来如此,大家为了生存,弱肉强食就是这样的规律啊,倘若人不吃动物,猎人不打猎,渔翁不打渔,大家靠山不吃山,靠海不吃海,难道要坐等饿死?捕蛇老人捕杀白蛇是天经地义,而小白蛇被牧童所救,那是它的造化,所以白素贞这应该思报恩,不应该思报仇,抢吃法海的仙丹,确有窃取他人劳动果实之嫌。

还有到了凡间以后,白素贞为了帮助许仙成家立业,指使小青盗取库银,难道这些库银不是万千大宋子民的税收?这也是盗取他人劳动果实不劳而获的铁证。

之后白素贞追随许仙来到苏州,在苏州自立门户,开医馆的费用恐怕也是来路不正吧,因为她之前也没有什么积蓄啊,为了帮助许仙减轻罪行,盗来的官银也都悉数还了回去。后来为了让许仙成为姑苏名医,白素贞更是利用老乞婆祖孙的性命。为了再三皇祖师会出尽风头,又去梁王府盗宝,还谎称是自己白家的东西,其实那些东西是蛮邦进贡的宝物,被梁王爷克扣下来而已。但不管怎么说,这些宝贝怎么说都不会是属于白娘子的,这样盗来就用也未免太不地道了吧,所以后来梁王府对白素贞展开疯狂报复,也在情理之中,因为也是事关全家身家性命前途的事情呢。

很多时候我们看剧,常常因为剧中的主角光环,出于对主角的喜爱,觉得不管主角做什么都是对的,都是值得被原谅的。我们看《新白娘子传奇》的时候怪法海多事,拆散人家好好的一家人,但是法海闲的没事干吗?要不是白素贞盗吃了自己的仙丹,法海心结无法打开无法静心修行,他何苦追着白素贞不放?还有梁王爷纵然为官不正,但也有朝廷法纪的审判,白素贞横加干涉就不对,从盗宝到梁连被杀,这梁子算是结大了,能怪人家梁王府揪着仇恨不放吗?丧子之痛哪能说放下就放下呢?看似反派可恶,但是反派的出现能够推动剧情,所有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所谓因果循环,白素贞报恩做了一些不太光明正大的事情,比如窃食别人的劳动成果不劳而获的举动,最后也都反噬到自己身上了。

这也是这个剧的魅力之处,就是要告诫人们,所谓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凡是走了捷径的,最后都是要付出代价的,你们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