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挑战全球治理体系,公然制裁国际刑事法庭!联合国发表声明

2020-09-05 19:16:31 作者: 美国挑战全球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国政府以国际刑事法院继续调查美方人员为由宣布对该法院两名高级官员实施制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表示密切关注。

美国国务卿9月2日正式宣布,美国将制裁海牙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本苏达,具体原因是这位黑人女法官调查美国人战争罪。而海牙国际刑事法院自建立以来,在惩治犯罪和维护国际法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同样国际刑事法庭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全球治理体系的一部分,一旦被美国的霸权所针对,则意味着全球治理体系确实遭到了破坏,其负面影响不仅广泛而且持久。

国际刑事法院是国际治理的重要一环

实际上早在今年的6月11日,特朗普就不顾国际法签署了相关命令。命令的具体内容就是,只要海牙国际刑事法院中的任何人胆敢调查美国,美国就将对此人进行制裁。具体制裁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冻结该人在美国的所有资产,该人不能使用美元进行交易,其他人或组织对其进行实质性帮助也将被美国制裁等。由此可见,特朗普的这份命令已经不是“株连九族”的问题了,甚至于是“株连十一族”。

美军的战争罪和反人类罪显而易见

对于美国的一系列制裁,使得国际刑事法院所在的荷兰也陷入了两难境地。毕竟本苏达就在荷兰生活,而荷兰自然是要支持设在自己领土上的法院。但是美国一直以来就非常喜欢运用长臂管辖原则,乃至于作为足球荒漠的美国,甚至能直接抓捕国际足联中的一些官员。如果本苏达在荷兰触犯了长臂管辖原则的底线,那么美国前往荷兰带走本苏达无异于当着全世界的人抽荷兰政府的耳光,也会让国际刑事法院的威严荡然无存。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此前就说,美国的行动让他“非常困扰”。

特朗普甚至有可能制裁联合国

对于这次事件,联合国也表示密切关注。虽然国际刑事法院和国际法院是两个不同的机构,但是美国对于国际刑事法院的打压也不利于联合国下属的国际法院,这将直接影响到联合国在国际治理中的作用。但是联想到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一系列的“退群”行动,似乎现有的国际治理体系对美国而言用处不大。

光荣孤立的结果就是日不落帝国衰落

无论是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此次制裁首席法官,让我们很容易联想到英国在19世纪晚期所执行的“光荣孤立”政策。美国是二战后全球治理体系的主要创建者乃至于管理者,无论是全球贸易体系还是雅尔塔体系等等,都可以说是美国一手组建起来的。只不过随着美国的断崖式衰落,美国已经无力顾及国际治理。对特朗普来说,对内发展经济提高就业率,对外“退群”减缓美国衰落的速度是一个对本人来讲非常“合理”的选择。

只不过所有的“光荣孤立”政策之后不久,全球的霸主必然会迎来改变。美国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本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倘若美国不愿意承担起这个责任,自然会有其他国家去承担这个责任或者说是重建国际治理体系,届时美国的霸主地位自然也会易主。

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