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年纪大了,换我们来看望!”这所小学和全国劳模的约定已坚持17年

2021-03-05 14:58:20 作者: “你们年纪大

昨日下午,在上海市胶州路的一个小区内,一群四年级孩子正在一位白叟的带领下,观赏他和街坊们用旧饮料瓶建立的环保菜园。一颗颗绿色的小苗探头探脑,朝气蓬勃。谁也想不到,从前的小区废物堆现在变身为专供小区孤寡白叟的蔬菜基地。

图说:马人俊和街坊将小区废物堆改建成环保菜园 校方供图(下同)

白叟名叫马人俊,本年86岁,正是当年火遍全国的电影《今日我歇息》中的主人公、民警马天民的人物原型。在他的带领下,小区不只多了一块菜园,各家各户还在家门口种了美化,小区变得绿意盎然。

图说:师生和马人俊合影留念

每到“3·5”学雷锋日和其他一些节假日,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总会去看望马人俊和其他全国劳模,从2004年至今,这份约好现已坚持了17年。

“不只关于孩子们来说,这些姓名可能是生疏的,作为95后教师,咱们也是和孩子一同,才真实了解了他们的故事,才知道马爷爷真的是做了一辈子的功德。”带队的青年教师陈长和钱晨说。上海市1955年初次颁布劳动模范奖章,马人俊取得的奖章编号为1号。1956年9月,公安部颁发马人俊“一级英模”称谓。

令师生们慨叹的是,眼前这位白叟,真的和电影主人公姓名相同,依旧“天天为公民服务”。几年前,马人俊罹患癌症,通过医治,他的身体逐渐恢复,但仍需定时去医院复诊。有一次,他在排队候诊时,遇到一对因人生地不熟未挂上号的外地配偶。他自动把自己的求诊机会给了患病的男人,并陪着他就诊。当得知这名37岁的乡村男人身患沉痾,且家里还有两个孩子时,马人俊觉得自己不能冷眼旁观。他四处奔波,替他求诊问药,终究男人得到了及时医治,脱离生命危险。当他诘问马人俊姓名时,马人俊告知他自己叫“上海劳模”。这名男人几经曲折,乃至查阅了网站,才确认,救了自己的就是大名鼎鼎的马人俊。他期望可以表达谢意,却被马人俊婉拒。

图说:马人俊勉励孩子们

“这是我应该做的,只需我还在,就会把功德一向做下去。”马人俊叮咛孩子们,要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多协助身边同学。

图说:马人俊将收藏的雷锋雕像捐赠给学校

卢湾一中心小学收藏着一尊雷锋雕像,这是5年前马人俊送给孩子们的礼物。曾有买家乐意出高价收买,他拒绝了,他说,把说这份礼物送给学校,比留在身边更有意义。校长吴蓉瑾介绍,从2004年至今,全国劳模每年都来到学校,和孩子们一同度过各个重要的节日,一同读《雷锋日记》,给孩子们讲故事,参与情感教育课。现在,朱志豪爷爷现已谢世,其他爷爷奶奶们也年事已高,所以教师便带着孩子们,隔一段时间便上门探望。

图说:朱志豪爷爷生前常常来到学校和孩子们座谈

昨日,三年级的孩子们探望的是李素兰奶奶,白叟许多的回忆都含糊了,可是看到孩子们,不忘叮咛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杨富珍、吴佩芳、杨怀远、朱志豪、裔式娟、马人俊、李素兰、瞿蕙钧、王裕熙、程德旺、陶依嘉……吴蓉瑾说,虽然岁月流逝,但这些姓名不该被忘记。

图说:师生看望李素兰奶奶

令教师们欣喜的是,有一次,学校请学生评出自己的偶像,第一名是该校校友王振义院士,第二名,就是雷锋。节假日,一支支雷锋小队会穿上志愿者背心,提示行人不要乱穿马路,或是尽己所能,保护小区环境卫生,帮助捡拾废物。本周是学校的“雷锋故事周”,小小故事员们都会在学校播送中,把雷锋的故事,讲给同伴们听。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陆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