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晓敏:打造名校特色教育品牌

2021-03-08 12:18:36 作者: 方晓敏:打造

5日,方晓敏和学生们在校内图书馆展开阅览活动。

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 叶诚/摄

她将“修一身雅气”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立誓“当一辈子教师”;4次声带手术也无法阻挠她登上三尺讲台、据守教育初心的脚步;35年的教育生计中,她为一所所名校打造闪亮的教育品牌,塑造出独有的学校文明。

她便是我市二零一九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福州教育学院隶属第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方晓敏。

一片初心育新人

方晓敏的外公是闻名的书法家,幼时看到外公被学生们环绕,她也萌发了当教师的希望。

自1987年从教起,方晓敏就立下了“当一辈子教师”的誓词。35年来,她从一名一般的教师生长为国家级教育名师。

方晓敏曾做过4次声带手术,可每次手术后,她总是不管医师的劝说,早早回到三尺讲台前。

2001年,刚做完第三次声带手术的方晓敏得知学校有一个班级的语文教育工作没人接手,便自动请缨。朋友都劝她再考虑考虑,她却立刻投入到严重的备课教育中……

几年下来,她一节语文课也没落下,讲堂上真实说不出话时,她就哑语、手势齐上阵,乃至自费买了“小蜜蜂”无线扩音器。

方晓敏到上海做第四次声带手术时,声带损害已无法挽回,沙哑嗓音成为她的终身印记,且一旦过度劳累就会失声好几天。

教育过程中,方晓敏为一所所学校打造出独有的品牌:在福州教院一附小期间,她打造的“海峡牌”两岸著名;在乌山小学期间,她打出“闽都文明传承牌”,将乌石文明与学校文明深度交融;在福州教育学院隶属第二小学期间,她将百年鳌峰书院文明与教育育人相结合,发明“养正蕴秀”教育品牌,把二附小打造成“闽派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号”。

方晓敏辅导学生操练书法。

一片情怀教书法

本学年上学期,福州首个“数字书法教室”落户二附小。在这个教室里,学生在电子屏幕上就能练书法,教师也能够使用这套体系教育生学习多种书体。

这是方晓敏将书法教育引进讲堂,致力于课程变革立异的又一探究。

身世三坊七巷书香世家,方晓敏从小便有深沉的书法功底。“语文是魂灵,书法是根。书法对孩子品德情趣、性情的构成具有耳濡目染的效果。”由于这份情结,10多年前,她开端将书法教育引进讲堂,一起引领年青教师练书法、教书法。

2013年,方晓敏牵头建立“福建省福州市书法家协会青少年书法基地”,为书法教育走进学校建立渠道,但书法专业教师匮乏限制了书法教育的展开。为此,方晓敏将教师书法技术训练列入教研组活动内容,由书法名师执教,提高教师书法水平。

近年来,在以方晓敏姓名命名的福建省小学书法方晓敏名师工作室的引领、辅导下,福州现已培养了数十位有必定造就的书法教师,并经过他们影响更多师生。

在方晓敏的奔波和呼吁推进下,工作室与市教育局已联合举行三届乌石书艺杯书法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