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七有”强“五性”,首都市民乐享幸福

2021-03-08 15:44:26 作者: 保“七有”强

以首善规范满意人民大众对美好日子神往,让“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日子在首都城市的人感受到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近年来,北京厚实办妥民生实事,让市民感到了改变、见到了改进、看到了效果、得到了实惠。

“十三五”期间,北京环绕“七有”要求,在满意“五性”需求上狠下功夫,共完结152件重要民生实事,市民的幸福感、取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民生实事教育为本,“增学位”是重中之重。幼有所育,经过新建、改建、扩建及鼓舞引导社会资本参加等方法,“入园难”有用缓解,五年来市民家门口均匀每年新增约3万个学前学位。学有所教,五年来北京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126所,经过引进人才,教师队伍水平全体提高;高校“双一流”建造支撑力度也继续加大,市属高校各具特色,迎来差异化展开。

工作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大众的饭碗,社会的安稳。北京施行工作优先方针,出台“免、减、缓、返、补、保”等一揽子援企稳岗方针,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集体工作,支撑多渠道灵敏工作,“十三五”时期帮扶74.2万城乡工作困难人员工作,乡镇查询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端牢了民生“饭碗”。

住有所居,休养生息,是每一位都市人的愿望。北京补短板、强弱项,展开共有产权房,完善住宅供给结构、支撑无房家庭处理住宅刚需,加大保证房供给和补助力度,五年建造筹措共有产权房、公租房各类方针性住宅到达41.4万套,“租、购、补”并重的住宅保证制度现已构成。

看病难看病贵是大众最大的忧虑。近年来,北京进行了一系列医改,推广医药分隔、医耗联动等变革,居民医药担负进一步减轻,底层医疗服务水平也得到提高。北京构建“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从无到有累计建成运营1000余家,人均希望寿数达82.31岁,居民健康素质水平到达32.3%,健康方针坚持全国抢先,到达国际发达国家水平。

本年2月,北京发布了2021年拟办的31件重要民生实事。新增2万个中小学学位;优化二级以上280家医院非急诊全面预定挂号服务;建造筹措各类方针性住宅5万套,竣工8万套,改造20万平方米简易楼和危房;根本便民商业服务功用城市社区覆盖率100%;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展开交通归纳整治;新建和改造提高日子废物分类驿站600座;处理晚年人面临的“数字距离”问题;为高校毕业生工作“护航”;完成协助3万乡村劳动力搬运工作……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紧扣“七有”方针和“五性”需求,着眼于处理大众的操心思、烦心思、揪心思,首都城市的温暖度、宜居度将进一步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取得感和安全感将越来越强。

文/安有平

图文来源于网络,欢迎重视咱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