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打造工业产业“升级版”

2021-03-19 17:34:17 作者: 曲靖沾益打造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曲靖沾益打造工业产业"升级版"。

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突出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抢抓机遇,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工业产业向新型工业化提质转型,打造工业产业“升级版”。

云南某铝业有限公司是沾益工业园区白水片区入驻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主要生产各种铝合金建筑材料。春节过后订单增加,目前该公司220人员工全部在岗,开足马力加快生产。该公司办公室主任胡小宇介绍:“现在所有的机器设备全部正常运转,都在满负荷生产。现有订单约1000吨,预计第一季度总生产在6000吨左右,预计产值1.2亿元左右。”

同样,随着项目的加快推进,投资4.8亿元的曲靖某材料有限公司3万吨高性能金属材料一期项目完工并投入试生产,二期、三期项目加快推进中。在沾益工业园区白水片区,多个项目相继建成后,将有效带动片区铝产业延链补链,向精密加工领域拓展延伸,开拓铝产业向下游发展广阔前景,实现绿色水电铝材产业集群发展。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曲靖沾益打造工业产业"升级版"。

在花山片区,沾益区着力规划建设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园,主要依托花山片区煤化工产业丰富的甲醇、氢气等相关联资源优势,以某硅材有限公司在建40万吨/年有机硅项目为龙头,按照强链、补链、延链及产业耦合发展的思路促进有机硅上下游产业发展和横向产业联合。依托某企业90万吨阳极炭素项目,该项目建成后,能有力支撑50万吨电解铝新增产能,有效推动煤化工、电解铝产业循环发展,促进地方产业集聚和企业节能减排。现如今,沾益工业园区白水片区、花山片区、城西片区一大批产业集群化、配套齐全化、加工精深化为主线的产业项目相继落地,为沾益区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强劲动能。

近年来,沾益区倾力调结构、促转型,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有机硅、新型煤化工、精细化工、铝型材精深加工,生物资源、高端食品加工新兴产业,推进新型工业集群发展。按照“一园三片”空间布局,科学规划,细分产业、园中园建设,着力破解困扰沾益发展多年的工业园区规划环评并获得省级批复,投资4.7亿元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等专项债项目启动建设,4条园区规划道路全线贯通,园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备。花山片区被列入第一批省级化工园区名录,90万吨阳极炭素、40万吨有机硅项目快速推进,沾益区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启动建设,8.5万吨有机硅新材料项目入驻园区。白水片区废水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建成运行,片区发展瓶颈得到有效破解。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曲靖沾益打造工业产业"升级版"。

下步工作中,沾益区将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以绿色硅产业为重点,按照细分产业、建设园中园的思路,优化空间布局,明确产业定位,强化要素保障,开展精准招商,推动招商与园区联动发展,做强实体,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着力构建综合配套齐全、产业链条完整的工业发展新格局。(雷学高赵毕章张路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