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孔明星、马孝明被酒泉市肃州区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2021-03-21 12:21:36 作者: 危急时刻挺身

姐妹落入激流男孩掉进化粪池危急时刻,幸有他俩挺身而出

孔明星、马孝明被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孔明星、马孝明(右)受到肃州区人民政府表彰奖励。

酒泉市两名年轻女子骑乘电动车回家途中不慎落入一条水流湍急的干渠,生命危在旦夕,所幸,肃州区打工青年孔明星路过看到后,与时间和生命赛跑,追赶2公里,先后救出了两女子。

当一名年仅12岁的男孩不慎落入一座化粪池奄奄一息时,酒泉市肃州区61岁的马孝明冒着自身中毒和跌入化粪池被淹没的危险,经过三番五次的努力与家人救出了小男孩。

孔明星和马孝明的善举,被当地群众交口称赞,但在他们看来,自己的行动很正常,用他们的话说:“别人遇到这样的情况也会伸手相助的。”近日,肃州区人民政府授予孔明星、马孝明同志“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分别奖励人民币1万元。

打工青年孔明星激流中勇救一对落水姐妹

现年31岁的孔明星,系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六分村五组村民。

2020年5月18日下午,在酒泉弘正档案公司上班的高琼下班后与酒泉市第一中学高三就读的妹妹于宜彤骑乘电动车回家。18时30分左右,当姐妹俩行驶到肃州区西洞镇新东村六组十字路桥头时,由于拐弯过急,姐妹俩连同电动车一起落入水流湍急的干渠中。此时,从洪水河水库工地打工下班的孔明星正好骑摩托车经过。听到呼救声,孔明星立即向四周查看,发现两名女子在水渠中挣扎呼救,头部时而浮出水面,时而没入水中,在激流的裹挟中迅速向下游漂去。因这条干渠南北落差大,渠满水急,加之浆砌水渠的两侧十分光滑,落水者自救困难,施救者救援不易。

危急关头,孔明星顾不上多想,立即调转车头,快速沿着水渠向前追赶约400米后迅速停车,从渠边大树上折下一根树枝伸入水渠中,试图救人,但因树枝折断,营救失败。就在孔明星在周围寻找到一根约2米长的粗木棒时,两名落水女子又被激流冲出了几百米。孔明星持木棒奋力追赶300多米,瞅准时机用木棒救出落水者宜彤后,顾不得疲惫,再次奔跑追赶约500米后,用木棒将落水者高琼救出。此处,距两名女子落水点已超过了2公里。

由于落水时间过长,两名女子全身多处被渠岸砖石擦伤,孔明星在闻讯赶来的附近群众的帮助下,用摩托车将两名女子送回家中施救。落水者高琼和于宜彤脱离危险后,在家人的精心照顾下得以恢复健康。

马孝明和家人,化粪池中救出12岁男孩

今年61岁的马孝明原籍康乐县,曾于1978年至1981年在部队服役,现与家人租住在肃州区泉湖镇永久村五组。

2020年5月25日晚9时许,12岁男孩胡文智在回家途中不小心踩上一处化粪池的井盖,由于井盖破裂掉落化粪池中。正在家中休息的马孝明隐隐约约听到急促的呼救声,马上和孙子马海龙出门查找,发现胡文智深陷于一个不到1米宽、深约4米的化粪池井道,脖子以下被污水淹没。男孩一只手紧紧抓着化粪池井道内壁凸起的一块砖,一边哭一边挣扎。

化粪池飘散着阵阵恶臭,下面是淤泥一般的沉积物,男孩越是挣扎越往下陷,情况十分危急。马孝明在安慰男孩不要乱动的同时,毫不犹豫将身子探入化粪池,沿井壁伸手施救。但因化粪池较深,井口狭窄,第一次施救未果。

马孝明随即跑到家中找来拖把,试图用拖把将男孩拉出来,但此时的胡文智因惊吓过度,且长时间溺水并中毒,逐渐失去意识,无法抓住拖把,第二次施救失败。危急关头,马孝明冒着落入化粪池被淹没和中毒的危险,再次倒挂着身子进入井口,伸手抓住男孩胡文智的手臂向上拖拽。但因化粪池内吸力太大,马孝明尝试了数次都没有成功。就在马孝明快要坚持不住时,他的妻子和孙子赶来,拉住他的小腿猛力后拽,奋力将马孝明和胡文智拉出。

此时的胡文智意识昏迷,瘫软在地。马孝明一边让孙子寻找胡文智的家人,一边和妻子用清水清洗其口中及身上的污渍。当胡文智的家人闻讯到来时,胡文智已逐渐恢复意识。因施救及时,男孩很快脱离危险。

近日,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政府授予孔明星、马孝明同志“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各奖励奖金1万元,并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学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弘扬社会新风正气。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董开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