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 八大山人《立马图》

2020-08-30 22:32:47 作者: 清 八大山人

清 八大山人 《立马图 》

朱耷(1626-1705),僧名传綮,号八大山人,又号彭祖、雪个、个山、人屋、刃菴、道朗、良月、书年、何园、破云樵、驴、驴汉、驴屋驴等。籍贯江西南昌,宁献王朱权後裔。清初四大画僧之一,对後世影响极大。明亡後,削髮为僧,後改做道士,长期隐居在南昌青云谱道院。一生对明忠心耿耿,以明朝遗民自居,不肯与清合作。工书法,擅绘画,能诗文。书学王献之,风格独特,意境高远,以简表意,具有高度的概括能力,作品中常有一些出人意表的结构造型。他的花鸟画成就特别突出,也最有个性。其画大多缘物抒情,用象征手法表达寓意,将物象人格化,寄托自己的感情。清初画坛在革新与保守的对峙中,八大山人是革新派“四大画僧”中起了突出作用的一人。

清 八大山人 《立马图 》局部

八大山人行笔是中锋圆润、含蓄遒劲,在不经意间显示力量。此画用笔则偏锋靡弱,形神皆无。唯署款书法比较接近,而正是因为此,书法与画的风格判若两人,这在八大山人作品中是不可思议的。八大山人以花鸟画和山水画著称,画马极为少见,无可参照,真伪莫辨。虽有徐悲鸿、吴昌硕题跋,但此二位毕竟不是鉴定家。

—版权声明—

版权归原创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们。

编辑丨陈丽玲

主编 | 廖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