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打印度就像打小孩儿,但为什么就是打不下来?真相令人无奈

2020-08-30 21:33:19 作者: 蒙古打印度就

在古代世界历史中,如果有人要问在世界历史上版图最大的帝国是哪一个,那肯定非蒙古帝国莫属。在这之前,我们要弄清蒙古帝国与元朝的关系,很多人误以为元朝就是当时的蒙古帝国,实际并非如此。自从成吉思汗——孛儿只斤·铁木真发动对整个亚欧大陆的攻势以来,这期间的征战持续了将近一个世纪,从蒙古部落内部的统一,到灭亡西夏、金、花剌子模、宋等一系列战争,经过蒙古人数代的努力,差不多占据了大半个亚欧大陆。但是以当时的交通、信息传递、行政辐射能力来看,把他们统一起来建立一个中央集权帝国是不太现实的。所以名义上还是以蒙古大汗为宗主,但实际上以铁木真的几个儿子为大汗,划分为高度自治的几个汗国,如钦察汗国(金帐汗国)、窝阔台汗国、伊儿汗国、察合台汗国、元等。实际上蒙古大汗对其他的几个汗国不再具备强有力的约束,组成了类似于名义上的国家联盟。

鼎盛时期的蒙古帝国拥有3300万平方千米的领土,东到太平洋,西到黑海沿岸(甚至匈牙利),北至北冰洋,南至中国南海,幅员之辽阔,是苏联鼎盛时期领土的1.5倍。后来铁木真的孙子忽必烈在建立新的朝代时,将名称定为“元”,取自《易经》中的“大哉乾元”的意思。从其领土面积上来看,确实是实至名归。

但是,我们如果稍微分析一下当时的世界地图,可以看到几乎征服了整个亚洲的蒙古帝国,居然没有印度这块南亚次大陆。历史有时候这么神奇。因为与西亚、东欧相比,印度应该在蒙古帝国征服范围之内,而且印度相对富饶。但实际上印度却被嗜杀成性的蒙古军队直接视而不见。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们现在回顾蒙古征战的历程:

1206年统一了蒙古诸部落;

1209—1218年,征服了高昌回鹘与西辽;

1211年,进攻金国,并占领中都;

1219—1222年,由于花剌子模觊觎蒙古商队的货物而将商队成员杀害,并将货物据为己有,终于引来了成吉思汗的怒火。成吉思汗开始疯狂地报复花剌子模。他召集大军一举攻下讹答剌和边塞,杀光了城中所有的居民。军队又从讹答剌出发,挺进布哈拉,攻城略地,掠杀百姓,邻城撒马尔罕也受到牵连。摩柯末·沙一直遭到追杀,最终病死在逃亡的路上。最后,蒙古的铁蹄踏遍整个花剌子模帝国和呼罗珊地区。

不仅如此,蒙古人还继续追击摩柯末·沙的太子札兰丁。札兰丁逃往加兹尼,他一路上与蒙古军队的三次交锋都取得了胜利。成吉思汗得知这一消息后,亲自率军前往加兹尼,最终击败札兰丁。札兰丁逃入印度境内,却始终无法摆脱被蒙古军队追杀的噩梦。

据说,成吉思汗曾经考虑过是否继续向南征讨印度。但是他和谋臣们都意识到穿山越岭、长途远征的困难极大,尤其是遭到耶律楚材的强烈反对。最后,成吉思汗放弃南征印度的念头,下令撤兵。

随后成吉思汗在征服西夏时受伤去世,他本人也无缘于对印度的征服。

这一耽搁就是7年,窝阔台继大汗之位后,开始对中亚的阿富汗和呼罗珊展开进攻。随后来到了印度边界。

1235年,第二次忽里台大会命令蒙古军队挺进印度。在长达6个月的征战中,克什米尔惨遭蒙古铁骑的蹂躏。蒙古骑兵跨过赫尔曼德河,穿过俾路支斯坦,在通向信德北部的山谷附近展开行动。他们掠夺了哈剌鲁的领土,这里是札兰丁的一个副官在印度河东部地区建立的侯国。最终,蒙古人把印度纳入他们的征讨计划。

据史料记载,蒙古人对印度的主攻战开始于1241年,蒙古军率先攻打拉合尔,其统治者逃到德里,留下人民饱受摧残。而蒙古占领拉合尔时,传来了窝阔台的死讯,按照惯例,他们必须返回大营推选新可汗。

离开前夕,他们把拉合尔夷为平地,随后,以朱提山为核心阵地的康合思人赶来占领了这座城市。不过,蒙古军队还是成功地压缩了德里苏丹的边界范围,拉合尔之劫影响深远。在接下来的10年里,局势趋于缓解,印度北部边疆和旁遮普地区仍在蒙古人的控制范围内。现代的研究者认为德里和蒙古人之间达成了一些协议,所以在随后的几年里蒙古人再没有入侵过印度,彼此尊重对方的领土所有权。

此后,中亚的蒙古人虽然也多次展开了对印度的征服,但基本上都是在印度北方攻城略地,并没有建立一个统一稳固的政权,与初期那种大开大合、动辄灭国的征伐已经很不一样了。因此,蒙古人没有征服印度的说法基本上是没问题的。

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蒙古帝国为何没能够征服印度,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天时。成吉思汗第一次出征时,并没有考虑到要征服印度,当时的主要目标就是报复并消灭花剌子模,追击花剌子模继承人札兰丁。在经过数年的征伐之后,携疲敝之师去进攻印度,显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所谓“强弩之末,不能穿鲁缟”。

第二是地利。蒙古铁骑之所以能够驰骋整个欧亚大陆,与其作战特点有着很大的关系。首先,蒙古人被称为“马背上的民族”,人与马几乎融为一体,骑在马上就是其日常生活,所以几乎不需要进行战争动员,基本实现了全民皆兵;其次在后勤补给上,马也是重要的食物来源,渴了可以喝马奶,紧急情况下还可以吃马肉,所以在作战持久性上也比普通的军队要高;再次就是机动性好,无论是蒙古高原、东欧平原、华北平原、伊朗高原,平坦的地势是非常适合骑兵作战的,所以其战无不胜。但是在面对当时的南亚丛林以及后来东南亚的安南时,其骑兵优势就被削弱了。征服安南的失败和征服日本的失败,也与此有很大的关系。而且,那时的蒙古人刚刚崛起,其核心区仍在中国的北方,而南亚次大陆被青藏高原所阻隔,远离蒙古的核心区,所以不便于征服。这与后来在中亚定居的蒙古人后代征服印度的区别是很大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