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再也没有金庸古龙这样的武侠小说家了?因为时代不同了

2020-08-30 21:31:46 作者: 为什么现在再

小说这种体裁的作品,可以说是现在我们很多人都离不开的一种文学作品了,就连我父母学会使用智能机以后,现在都会在网上去看小说了。而小说这种题材的作品是起源于什么时候呢?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唐诗宋词元曲明小说的说法。不过小说虽然是兴盛于明朝时期,但是他们起源则是要比明朝要早得多。

小说作家,最早应该是起源于春秋时期诸子百家当中的小说家,这也是当时九流十家当中的一家,虽然是属于不入流的。在汉·班固的《汉书·艺文志》当中有这么一句记载【

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

】这句话的意思大概就是说:小说家这些人,原来是出自于周朝时期所设置的一个官职,叫作稗官,他们的工作就是记录一些在民间流传的街谈巷语传报给官方上级。不过这个工作实质意义太过小道,不被人所重视,在后面的王朝当中,这个职位就逐渐消亡了。

但是民间的学者自己会去撰写一些奇闻轶事成为了一种传统,而这些题材也就成为了一种体裁,在晋唐时期逐渐成形,而在明清时期开始兴盛。虽然说明清时期兴盛起来的小说和春秋诸子百家的小说家并没有继承关系,但是也可以说是从他们起源,逐渐的变化衍生出来的体裁。不过小说一直以来都不被人所重视,为文人所不屑,认为太过粗俗浅显,所以一直难以兴盛。到了明清时期,资本主义萌芽,市民阶层兴起,小说才有了崛起的契机。

虽然在明清时期小说得到了文人的认同,但是并非说所有的小说都能得到文学界的认同一样,就好比打油诗不被人认为是文学作品一样。武侠小说在以前,也是不被文学界认可的,认为那种也是没有文学素养的作品。武侠是华人界特有的一种文化元素,和诸子百家当中的儒家、道家、墨家有着扯不清的关系。司马迁在《史记·刺客列传》当中的描写可以算是武侠的雏形,而明代的《水浒传》可以说是武侠小说的萌芽,清代中期的《三侠五义》则可以算做的第一篇古代长篇武侠小说。

到了民国时期,武侠小说又有了新的发展,如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常杰淼的《雍正剑侠图》,这些被我们现在称作是旧派武侠,将它们分成神怪武侠、社会武侠、技击武侠、言情武侠四种类型,不过还是属于古典武侠的范畴之内。后来因为特殊时期,武侠小说在大陆销声匿迹了,但是却在港台地区开始兴盛起来,新派武侠出现了,梁羽生、古龙、金庸,三位新派武侠的宗师,奠定了新武侠流派的基础,也将武侠带入了文学的殿堂,将其上升到了文学艺术的高度。特别是金庸,对于武侠小说的影响可以说是无人可以替代的。梁羽生将历史观引入武侠,古龙将推理学引入武侠,更金庸将武侠升华和超越,赋予其更高的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

在金庸之前,所谓的侠,更多说的是任侠,指的是快意恩仇,自在逍遥,以武犯禁,就像《水浒传》当中的武松一般。这种体裁的作品适合市井阶层茶余饭后消遣,但是其社会价值不高,难登大雅之堂。而金庸则不同,他将历史与武侠将结合,将民族精神融入小说之中,《飞狐外传》当中赵半山说道:【一个人所以学武,若不能卫国御侮,精忠报国,也当行侠仗义、济危扶困。如果以武济恶,那还不如作个寻常农夫,种田过活了。】这是金庸对于武侠小说隐隐的一种摸索和提升,个人情怀与家国相联系。《神雕侠侣》当中郭靖更是直接说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使得武侠小说的戏剧性、思想性和社会价值大大的提升。

而在港台新武侠之后,武侠小说也并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大陆新武侠随之兴起。新生代的武侠作家凤歌、沧月、方白羽、步非烟、时未寒也依旧有着不小的影响力。而网络小说当中也兴起了不少的优秀作品例如《死人经》《雪中悍刀行》《大唐行镖》等等也有不少网友为之沉迷。

但是现在的武侠小说作者也再也没有梁羽生、古龙、金庸那样的影响力了。是因为新生代武侠小说作者的文笔构思之类的不如这三位宗师吗?或许有一点是这个,但是文笔构思总是在成长的。更多的原因大概是时代不同了,历史背景、文化环境等等因素造就了武侠小说,也成就了金庸等武侠宗师。

我高中老师曾经说过,他以前是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把金庸的小说给看完了。而到了我们这一代其实能够把金庸14篇长篇小说都看完的不多,更多的应该是追着电视剧把金庸古龙的小说给看完了。而到了下一代,再下一代,他们的娱乐方式更丰富了,可以选择观看的小说题材也更多了,武侠小说不过是千百种选择当中的一个,所以武侠小说受众也在减少。所以现在的武侠小说作者很难再造就以前的辉煌了。

图片:互联网

文字:悠然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