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专家”玩坏的古迹 ,雷劈五百年没事,“保护”后反被损坏

2020-08-30 20:31:17 作者: 被“专家”玩

虽然现如今科技很发达,但有时候古人深远的智慧,依然是今人无法去揣度的。对于古人所留的器物与遗迹,今人应该怀揣着敬畏之心,不应该强行用现今的科技手段去进行解读,不然反倒会损坏了古人所留的器物与遗迹,亵渎了古人深远的智慧。

比如武当,天柱峰上,气势恢宏的金殿。古人曾利用雷雨天气与全铜鎏金金殿的导电特性,创造出了雷火炼殿的奇观。该明朝古迹五百多年来,经历过多次雷击,非但没有损毁,反而因为雷电的作用,尽去污垢,终年金光灿灿。

现代一些专家,为了给该明朝古迹提供更好的保护措施,便给金殿装上了避雷设施。避雷设施非但没有保护好该明朝古迹,反而让武当山上的奇景消失了。

古人崇尚道法自然,古人希望:人类能够遵循大自然的法则生存,而不是去征服大自然。每当大雷雨天气来临时,武当峰顶就会出现雷电划破长空的景象。这些雷电好似利剑一般,会直劈峰顶上的金殿。雷电交加中,武当山金顶金光四溢,电芒直射九霄。站在数十里外的人,都能看见武当峰巅红光冲天的景象。这样的奇景好似火山喷发,惊心动魄,神奇壮观。

雷火炼殿,可以说是武当山的一大奇景。这一奇景在让人们敬畏天地自然的同时,更能进一步领略博大精深的道教文化。

古人在做事时会非常的认真,追求精益求精。金殿各构件的结合,十分严密,殿内密不透风。在铸造构件的时候,古人就已经为各种铸件预留了热胀冷缩的空间,这样一来各铸件之间,既能做到严丝合缝,又能留有余地。

并且金殿与巍峨的武当山浑然一体,还形成了良好的导电通道。经受了五百年雷劈,金殿依然做到了完好无损。因为雷雨天气的关系,几百年来武当山峰顶,仅有金殿一座建筑。

民国初年,出于保护古迹的目的,当时的专家便在金殿周围建了三座粗俗简陋的建筑物。专家用三座建筑包围金殿的同时,也使金殿风采荡然无存。在雷雨交加的天气,三座新的建筑反倒经常遭受雷劈,并且出现了损坏的情况。

建国以后,专家们研究决定给金殿装上避雷针。专家的一番作为,没能达到预期,反而适得其反。金殿周围的建筑和一棵千年古松被雷电击毁,金殿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损坏情况。

建于1416年的金殿,被雷雨洗礼了五百多年都不曾损坏,谁曾想却因专家的细心呵护反遭雷电损坏。

1980年专家们又重新改进了保护措施,避雷针、避雷网全部派上场,用来保护金殿。金殿和周围建筑得到了重重保护,这才让金殿在经历雷雨交加的天气后,没有出现损坏的情况,但随之雷火炼金殿的奇观,再也不曾出现。

另外装上避雷针的金殿,看上去还很是杂乱,很不雅观。专家们为金殿装上了避雷装置,确实让金殿更安全了,参观游客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但此举却让武当山少了一大奇景,金顶再也不会有金光灿灿的景象。如果专家不自以为是,尊重古人的智慧,武当金顶应该会更具魅力。

巍峨雄浑的武当山金殿,到底是谁修建的呢?武当山玄武道场,始建于宋朝时期,后经朱元璋,朱棣父子出资,进行过两次扩建重修。

朱棣起事成功后,为了以神权来强调自己得位的正统性,他便降旨为玄武神扩建殿宇。玄武在我国神话体系中正好是主兵戈之事的北方正神。而亲自负责主持修建金殿的是两个人,其中一个人便是张三丰的爱徒孙碧云。

孙碧云出生在陕西,13岁时候他便入华山修道,后拜张三丰为师。熟读三教典籍的孙碧云,先后被朱元璋,朱棣父子所赏识。靖难成功以后,朱棣便命已经六十八岁高龄的孙碧云负责主持扩建武当山玄武殿之事。

身为武当山道士,孙碧云自然会为修建金殿之事大为卖力,但他毕竟不懂建筑学。于是朱棣便命工部工匠蒯富之子蒯祥,设计扩建玄武殿的图纸。

这位蒯祥便是,明永乐年间最出名的工匠,故宫便是由他设计主持修建的。后来朱棣派遣30万工匠,以蒯祥设计的图纸,一南一北,兴建了故宫和武当山上的建筑群。

现如今人们对比就会发现,故宫建筑和金殿建筑,均为统一制式的,大明皇家建筑式样。朱棣更是因欣赏之情,将蒯样赞誉为明朝的鲁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