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谈安史之乱:只因一场舞蹈成了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转折点?

2020-08-30 19:33:19 作者: 详谈安史之乱

天宝十四年,也就是公元755年,三镇节度使三百斤的安禄山起兵造反,历史教科书将其定义为唐朝历史上的转折点,但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这更是整个中国历史的转折点,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人民的心理甚至是整个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上的姿态和地位都有了明显改变。

为什么这么说?这场叛乱是如何发生的?它又是如何结束的?它对后世的影响又是什么?接下来,笔者与大家一起看看这场叛乱的前因后果。

一.盛世的前奏

强大的汉朝统一中原后又经历了魏晋南北朝混乱时期。古人说“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在这种惯性作用之下,杨坚建立隋朝统一中原并大兴土木。开展了以京杭大运河为首的全国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并再次打通了封闭了几个世纪之久的丝绸之路,同时创办了科举制,为中原的繁盛打下了基础。

(隋朝运河分布图)

但二世隋炀帝暴政,在三征高句丽失败后国力衰弱,隋也就二世而亡。

(隋炀帝画像)

公元618年,李渊在太原起兵,在此基础上建立唐朝。唐朝在宫廷内斗夺权,玄武门之变已经武则天称帝的这段时间的同时,唐先后击败了东突厥、西突厥,灭掉高句丽挡住吐蕃等强敌。

(唐高祖李渊,公元618年—626年在位)

在人口红利以及经济繁盛的基础上,唐朝开始了扩大版图的战争,唐朝此时国力强盛,让周边环绕的一众国家俯首称臣。到了李隆基执政中期,唐朝国力达到顶峰。

1.“以胖为美”的资本

天宝十三年唐朝全国的户口统计结果为五千二百八十八万零四百八十八人。加上隐户、佃农、士兵、奴婢、僧道等不统计人数,史学家估计全国总人口应该有八千万。仅长安城所在的京兆府“特区”就有人口两百万。而同时期全世界的人口才刚过两亿。

面对如此庞大的人口,食物便成了首要问题。但此时唐朝每年的人均粮食产量却达到了七百斤。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在中国历史上,这个人均粮食产量一直要等到改革开放后的1982年才赶上。

(影视剧《长安十二时辰》,2019年)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影视剧中唐朝的国民个个装扮华丽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原因。面饼可以成为主食,羊肉在寻常百姓家也经常能吃到,导致唐朝真的可以有资本“以胖为美”。这也是体型庞大的安禄山深受唐玄宗和杨贵妃喜爱的原因之一。

2.各民族交往密切

但由于版图太过于辽阔,这时民族问题又成了首要问题。

(唐朝疆域图)

唐实行“顺其土俗”的政策让少数民族安分了不少,同时唐给了少数民族相对平等的地位,除了宰相和其他朝中官职及国防军政要职以外均向外族人开放。对待臣服的国家采取恩威并施的举措。对某些少数民族实施“和亲”的举措,也就是将皇帝的女儿下嫁给少数民族首领。

(布达拉宫。此为少数民族吐蕃首领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公主所建,文成公主进藏也被后世作为民族间友好往来的典范)

国际贸易也是当时的唐朝统治者相当重视的一个问题。唐朝之所以把疆域要扩大为这个形状很大一个原因是出于控制丝绸之路的需要,为了要掌握贸易主动权。

(丝绸之路示意图,汉朝张骞出塞打通了丝绸之路)

中国的茶叶、瓷器通过丝绸之路流往西域、欧洲,换来了金银珠宝、葡萄酒、橄榄油等一些其他的经济作物。

(王翰《凉州曲》,诗中“葡萄美酒夜光杯”的实现与重新打通的丝绸之路是分不开的)

唐朝定国都为长安,并兴建了大明宫。在155米宽的朱雀大街纵贯成门与皇城街道纵横的波斯城内,熙熙攘攘来往着突厥人、契丹人、波斯人、高立人、阿拉伯人、日本人、罗马人;长安的太学院已然成为了世界上最早的国际学院,大批的留学生在此学习,学成归国后也在一定程度上将自己的国家汉化。也有不少留学生通过科举考试在朝堂上担任重臣。

(日本京都。京都至今保留着在中国唐朝时期所被影响的汉化痕迹)

当然,学习是相互的。那时唐朝将北方大漠以及西域的少数民族称为“胡”,在大批留学生在太学院留学的同时,胡食、胡语、胡旋舞以及蹴鞠很快就成为了当时长安城里的时尚。无论是宫内还是民间,玄宗李隆基在继位之前就因为高超的马球技术让世人所称赞。胡人具有的洒脱、彪悍、开放的特点也在当时的汉人甚至皇帝身上表现出来。安禄山的胡旋舞特别地突出也为他平步青云做了一个铺垫。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