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皮皇帝”朱厚照:托名朱寿带兵出征,取一法号被大臣斥责

2020-08-30 19:29:57 作者: “顽皮皇帝”

明朝是我国众多封建王朝中最后一个由汉族人建立的政权,当清军入关,南明被灭,人们对明朝的感情变得不一般起来,但是,小佛不得不说明朝是一个出奇葩皇帝最多的王朝,为什么小佛要这样说呢?在封建社会,政权继承基本遵循“父死子继,兄终弟及”,而朱元璋将天下自己交给了自己的嫡长孙;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结果沦为别人的战俘,回国后被弟弟圈养;宪宗朱见深沉迷于姐弟恋无法自拔;嘉靖帝热衷求仙问道,喜欢炼丹制药,最不喜欢上朝;万历皇帝直接三十年不上朝……

今天咱们专门来说一说明朝最贪玩的皇帝——明武宗

朱厚照。

朱厚照的父亲是明朝中期一个十分不错的皇帝,他宽厚仁慈、不近声色、勤于政事、任用干臣,同时他也是一个用情十分专一的人,身为皇帝的他并没有三宫六院,一生只有皇后一个女子,自然这也让他子嗣稀薄,仅有二子一女,长大成人的儿子只有朱厚照。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朱厚照不用和别人争夺皇位,父亲百年之后,天下自然是他的,他只需要负责玩就行,所以人们称他“顽皮皇帝”也就一点不为过。

朱厚照从小喜欢弓马骑射,长大之后更是沉迷于打仗游戏中不能自拔。为了满足自己玩乐的欲望,绞尽脑汁找理由御驾亲征。正德十二年,蒙古小王子部袭击明朝边境,武宗非常高兴,立马点齐人马御驾亲征,只是,朱厚照不满足以皇帝身份出征,于是给自己取了一个新名字“朱寿”,同时以皇帝身份给朱寿一个“威武大将军总兵”的官衔。朱厚照在边境玩得很开心,与士兵同吃同住,身边没有一个文官聒噪,亲手杀敌一人,打退蒙古兵,取得所谓的“应州大捷”。

凯旋回朝之后,给朱寿是加官进爵,从威武大将军升为镇国公,加太师衔。后来宁王叛乱,朱厚照再次以朱寿的身份亲征,不过这一次他没有真正与叛军遭遇,因为王阳明很快就将宁王抓捕,要给朱厚照献俘,朱厚照想在南方玩,拒绝接受俘虏。

在扬州时,朱厚照天天率领数人骑马在城西打猎,甚至亲自前往妓院检阅,制造了很多滑稽之事。

然而,朱厚照的顽皮还不仅仅在于喜欢打仗与游戏,他还是一个所谓的佛教徒,与番僧们同吃同住,正德五年(1510)六月,朱厚照自称“

大庆法王西天觉道圆明自在大定慧佛”

,一番僧看准机会,上书明朝朝廷请求给地百顷,修建大庆法王下院,朱厚照下旨让礼部合议,圣旨落款为大庆法王和皇帝并称,当时的礼部尚书傅珪假装不知道大庆法王是谁,于是上奏疏驳斥:

“法王何人?至与上尊号并列,当大不道,宜诛!”

正是有了他这一驳斥,下院修建再也没有人提及。

朱厚照的做法在当时被百姓当作稀奇看,更有宁王造反时说朱厚照不仅仅“以大庆法王印为天字一号,且镇国公爵号亦命克牙牌(即象牙牌,上面刻着当官的名字和官职,拿着它才能进出皇宫之类)”,甚至是“自佩都太监牙牌”。

参考资料:《万历野获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