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循环中的房地产——内循环与房地产之下篇

2020-08-28 15:54:51 作者: 内循环中的房
前文《一文看懂内循环——内循环与房地产之上篇》介绍了什么是内循环,本文将介绍内循环的问题及未来的出路。



“负债-投资”模式的三个问题




凡有选择必有代价,通过政府主导、银行放款、企业借钱进而大规模投资的“负债-投资”内循环模式,有三个缺点。

?

第一缺点产能过剩问题只是被延迟没有被根本解决。由于基建项目的周期性,大规模投资无法优化现有产能,反而会导致更大的产能过剩。


在基建周期内,前期会消耗掉当时的重化工业过剩产能,然而为了满足基建需求,重化工业企业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当基建周期结束时,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就会凸显,形成恶性循环。

?


第二个缺点地**府和企业债台高筑,债务风险逐渐积累。由于地**府主导的基建资金多数来自银行贷款,显然贷款需要还本付息,但是由于多数基建项目不创造收益,需要“借新还旧”这便形成了债务风险。

?

同时地**府的债务风险也会传导到私营企业,因为在基建周期内企业为了扩大产能也会向银行贷款,但是在基建周期结束后,产能更加过剩,产品价格下降,企业收入减少无法偿还贷款本息,不得不继续贷款“借新还旧”,就此债务风险传导到了私营企业部门。

??


第三个缺点导致经济脱实向虚。由于制造业的产能过剩,导致行业利润越来越低,资金便会流出去寻找回报更高的领域。与此同时,得益于杠杆购房的优惠政策和城镇化的推进,房地产市场价格节节攀升,房地产成了最赚钱的行业之一,大量资金涌向房地产行业。

?

同时不断高涨的房价,掏空了“六个钱包”,确实抑制了当期及之后一段时间的居民消费,导致消费需求进一步萎缩。

?

既然高房价抑制消费,那么房价可以下跌吗?不能


首先,房地产贷款余额体量大且不断提升,2020年二季度末,贷款余额47万亿,占比29%,10年余额增长37万亿,占比提升9%。



同时,房地产贷款大部分以房屋和土地作为抵押品,一旦房价大跌很有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

“负债-投资”内循环模式引起了产能过剩、负债高企、脱实就虚,内循环是一剂可行的药方,但是药三分毒,所以才有前几年不断强调的供给侧改革。

?


当前经济现状




一句话概括当前的经济现状就是产能过剩,而且是全方位的产能过剩。

?

先确定产能过剩的评价标准:

产能利用率高于79%为正常,79%到75%为过剩,低于75%为严重过剩。


当前我国重化工业全产业链产能严重过剩,从原料开采到原料制作再到设备制作,产能利用率基本都低于75%,而且部分产业长期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状态。

?
整个经济是联动的,重化工业的过剩会传导到轻工业,其中与生活相关度最高的两个部门是食品和纺织业,食品部门在所有时间全部产能过剩,且多数时间是产能严重过剩。纺织部门在9个季度中产能过剩,在6个季度中踩线达标。

?


前面提到了经济危机就是产能过剩的危机,解决之道也无非三条:

第一,拉动国内消费

第二,促进国内投资

第三,加强外贸出口


那么这三个渠道现状如何呢?


首先是出口


金融危机以来,先是爆发欧债危机,其后新兴市场爆发金融危机,接着是新冠,整个外部经济环境持续恶化。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