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滩“瀑降”的死亡穿越

2020-08-28 15:45:43 作者: 滴水滩“瀑降

“出事那天,我一看瀑布那个水量,即使从第二级平台下,也很有危险,完全看不清路线,必须得舍弃。他们的这个瀑降活动,犯了最大的忌讳,失去了敬畏自然的心。”樊黔说。

8月25日下午14时左右,遇难者遗体被救援队从水潭中捞出,运送到岸上。受访者供图。

文 | 新京报记者 解蕾

编辑丨陈晓舒 校对 | 薛京宁

?本文约4670字,阅读全文约需9分

对于国内的“瀑降”爱好者来说,全程穿越滴水滩瀑布,就像登山者登顶珠穆朗玛峰一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是亚洲累计落差最大的瀑布群——位于贵州安顺关岭县境内,由三个大瀑布和几十个中小瀑布组成,从关索岭大山410米高的悬崖上倾泻而下,激起的水声在山谷间隆隆作响。

8月23日,一支由重庆和湖南旅友组成的六人团队,在湖南一家名为“蚩尤部落”的探险俱乐部组织下,到滴水滩瀑布进行160米高度的穿越。

关岭县已经连续降雨多日。晴天时,滴水滩瀑布是瀑降爱好者的天堂;一下雨,瀑布水量大,崖壁变滑,它便成为瀑降的“地狱”。

大多数探险俱乐部都在近几日停止了瀑降项目。“这哪是玩,是玩命啊,那么大的水量,很容易就窒息了。”拥有十年户外经验的瀑降爱好者刘栋(化名)说。

樊黔是滴水滩瀑降路线的开辟者之一。据他了解,这项运动尽管已经流行了10余年,但能够从滴水滩顶部进行410米全程穿越甚至只是160米穿越的人,至今都不到一百人。

但那支六人团队,还是在当晚五点多开始瀑降,33岁的张昙(化名)率先沿着绳索下了悬崖,在速降途中被卷入水柱中,卡在瀑布中央的岩石上,动弹不得。68岁的同伴**明(化名)见队友遇险,立刻沿着另一条绳索下去营救,但由于水势太大,也被卷入水柱,两人自救失败,不幸遇难。

一场怀着六个人期待和兴奋的瀑降挑战,在十几分钟之间就成为了一场无法返回的死亡穿越。

2019年2月,初春水小时,樊黔在滴水滩瀑布进行410米全程穿越。受访者供图。

生死游戏

33岁的张昙已经五六年没玩瀑降,在同行者侯同力(化名)眼中,她是个“新手”,又太过于自信,一到滴水滩瀑布便有种“我终于可以在这个地方瀑降”的感觉。

“瀑降”是由溯溪运动中发展而来的极限运动,需运用专业的装备在悬崖高处沿瀑布下降,与瀑布亲密接触,顺着绳索下滑直至安全到底。这项极限运动2008年后在国内流行起来,比溯溪更加惊险刺激,对参加者的心理和技术要求也更高。

8月初,蚩尤部落策划了此次瀑降活动,喊来50岁的侯同力,他在去年曾全程穿越滴水滩,同时是名户外摄影师,可以帮忙拍摄视频。

这一行六人中,蚩尤部落安排了一名领队做技术前锋。侯同力的好友——68岁的圈中老前辈**明也在团队之中,他曾参与过洪水、地震等多次救援。

“活动是AA制平分费用,责任也是平均分担。我们一向如此。”侯同力说。

8月23日上午,六人便各自带好下降器、绳索、脚踏带等装备,从贵州安顺关岭县集结前往滴水滩。

进入瀑布要经过崎岖的山路和茂密的丛林,途中一行人迷路,比正常路线多绕了两三个小时,直到傍晚五点多,耗费六七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时,他们的体能已经消耗掉大半。

天马上就要黑了。领队开始布线。“路线可能也没布好,布完之后,天都快黑了。”侯同力回忆。

关岭县刚下过雨,瀑布的水量极大,水流从410米的高空倾泻而下,形成一道四五十米宽的水帘,溅起的水浪在空中翻腾,水声振荡山谷。

张昙从没见过这样壮观的景象,她表现得非常激动,主动要求第一个做速降。

在瀑降运动时候,“一般都会派出最有经验的人作为先锋进行瀑降,这样他下去之后也可以对后来的人员进行绳索控制保护。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商议的,会同意让那个女孩下去。”樊黔称。

侯同力当时在准备无人机,等他开始拍摄时,张昙已经顺着绳子下去了,无人机记录下张昙生命的最后十几分钟,她从130米高的第三层平台往下速降时,被卷入了巨大的水柱中,卡在了岩壁上,动弹不得。

“张昙选用的装备不对,用的是STOP下降器。STOP要走的是干绳,绳子上有水的话它就会被卡住,下不去,按理说应该提醒她的。但她进行装置的时候,大家也都在准备自己的,她下去的时候大家也没留意,是我们没监督好。”侯同力说。

据现场人员称,当时有人提醒张昙不要用这种下降器。她忽视了同行者的提醒,表示用辅绳下降一段再换用八字环。

终究意外还是发生了,张昙被卡在了崖壁上。作为资深救援人员,**明迅速从另一根绳子速降到她附近,准备去救她,没能成功。两个人的绳子缠到了一起,**明的腿也被缠住。

两人绳索相互缠绕,一上一下被困在瀑布中央。

侯同力看到同伴遇险后心里慌了,也尝试救援,他们把张昙的绳子向下释放了一段后,绳子卡住,没办法继续。只能拨打报警电话,并求助于蓝天救援队。

樊黔在离瀑布十米的地方进行救援,巨大的水花不断打在身上。受访者供图。

悬崖上的救援电话

8月24日凌晨两点,蓝天救援队长**在入睡前接到了侯同力打来的求救电话。

从贵阳到滴水滩有大约170公里,救援队在路上需要三小时。

**事后回忆,两人出事应该是傍晚六点多,救援队是第二天清晨到达。在这十一个小时的等待时间里,遇险者被卡在水柱中间,窒息、溺水、失温,每一项都是要命的危险。

凌晨五点,蓝天救援队的十六名成员到达滴水滩瀑布,其中大部分人都精通绳索技术。关岭正下着大雨,情况比预想的还要复杂。“山体很大,瀑布水势也非常大,两个人挂在岩壁上,男性的身影可以模糊看见,但女性的身影完全藏匿在水柱中,”**察觉到地势艰险,“它不像平地,一百米的距离十几秒就可以冲过去,我们单是走到谷底下的一百米,都要花好几个小时。”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