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循环,对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

2020-08-28 15:43:33 作者: 内循环,对中

随着*****的不断升级,“内循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提及讨论。内循环或许是应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应变之举,但也不妨把它看作是一次修炼企业“内功”的契机。


到底什么是内循环?内循环又会给国内经济带来何种影响?通过今天的文章,我们一起来探讨内循环背后的价值与意义。在文章开篇,长江商学李伟教授也给出了他对内循环的思考与解读,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随着决策层的强调,内循环成为了一个炙手可热的词语。截至目前为止,内循环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从语义范围来说,内循环与内需有一定的交叉,都是指国内经济的运行。


中国是一个大国,这就注定了中国经济只能依靠内需,而不能依赖外需的必然

在2007年左右,中国的经常账户差额占GDP之比曾高达10%左右,这在当时引起了外部世界的强烈反应。在中国的那些贸易伙伴国看来,中国当时“偷走”了它们的内需。现在中国经常账户差额占GDP的比例已跌至0左右(2018年数据),当年状况早已不复存在,这同时也说明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依靠内需为主国家

来源:世界银行

既然要成为一个依靠内需为主的国家,那么内生增长就成为了唯一的主要道路。要促进内生增长,关键还是要改善营商环境,让工商业有更好的环境去运作


从一定程度上说,工商业的竞争就是环境的竞争。在当今世界,资本和产业都是全球流动的,哪里的环境好,它们就会去哪里,这里没有爱国与否的问题,有的只是营商环境的对比。


而且不止国际资本如此,国内的资本也是如此,跨国、跨省的流动都是在对营商环境进行比较。对各地来说,要发展经济就要吸引投资,这个投资无论是来自国外还是省外,都是同等重要的,所以关键是改善营商环境,提高经济效率,吸引更多的投资来本地落户



什么是“内循环”







“内循环”产生的底层逻辑




对于A国而言,原本可以转去B的产业无人接手,这意味着A国只能进行国内分工,必然会有相当一批A国居民不得不继续从事这些处于产业链下游和可替代性较强的工作,所以A国的平均收入降低了,这是A国的损失;


同样的道理,B国居民也无法接到A国所“溢出”的工作,这也是B的损失。


简而言之,之前是A和B共同做一块大饼,现在是A和B分别各做一块小饼,两块加起来还没有之前的那一块大。



产业结构的启示




1. 国内高水平的产业升级所带来的丰厚利润的溢出效应;

比如说当一个地方的食物随便就能从树上采集到的话,人们往往就懒得去精耕细作了。?这一点在贸易上也是一样的,因为之前外贸的利润太丰厚,所以很多提高效率,细分国内市场方面的工作就被忽视了。


像有很多小城市的好产品,因此得不到机会走出去;而很多国外品牌却因为固有的印象,挤占了质量相当甚至更好的国内产品的市场空间。


从这个意义上说,内循环,会让一部分有潜力而没有机会的国内企业成长起来,也会倒逼很多企业开始深耕国内的市场,从而带动中西部的经济发展。


中国作为B国


而如果把中国当作B国,也就是承接其他国家高附加值业务的制造端——这也是“世界工厂”称号的最初来源。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