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权臣鳌拜拥兵数十万,为何在康熙抓他时,却束手就擒不敢造反

2020-08-30 19:28:41 作者: 清朝权臣鳌拜

大家都看过金庸的小说鹿鼎记,就知道康熙年纪还没有成人的时候,满清朝廷有一个大权臣鳌拜。当时对康熙相当的无礼,鳌拜确实有这样的底气,因为他作为勇猛的武将,掌握着满清朝廷大部分的军事力量,所以这一点令康熙不得不感到无比的忌惮。不过后来康熙想了一个计策,就是自己去和一些小太监练武,然后在鳌拜进宫的时候,和小太监一起和鳌拜动手,最后把鳌拜给抓了起来,解决了自身的危机。而虚构的人物韦小宝,在这一战中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由于金庸小说在中国读者中,可谓是深入人心,所以大家都认可了这一个故事的真实性,但在真实的历史上,似乎并不是如此。在真实的历史上,鳌拜根本就不敢对康熙怎么样,因为康熙当时年幼,但毕竟是君主,他只是一个臣子而已,虽然勇猛过人,但是还远远没有具备谋朝篡位的实力。要知道顺治死后安排了4个辅政大臣,鳌拜只是排在其中的最后一个而已。排在第一位的是大学是索尼,索尼虽然不是武将,但是在朝中威望素高,鳌拜在索尼在世的时候,根本就不敢有所异动。

鳌拜所谓的专权跋扈,也只是在索尼死后,因为似乎没有人能够制住他,他所以更加嚣张了一点。他所谓的嚣张,也就是和辅政四大臣之一的遏必隆一起,合谋害死了另外一位四大辅政大臣之一的苏克萨哈。这事实上是满清朝廷上层的内斗而已,因为苏克萨哈本身是属于正白旗,本来是多尔衮的手下,只不过在多尔衮死后投靠了顺治,受到了顺治的重用,但是两黄旗大臣中很多和他关系不好,早就想弄他了,只不过最终鳌拜出手而已。

但是鳌拜这样做,事实上也让自己当了出头鸟,本来他如果能够和苏克萨哈一起互相制衡的话,可能双方都没有什么事,但是他害死了苏克萨哈,一下子让他实在是太显眼了一点。因为他今天可以借故杀掉一个和他平起平坐的辅政大臣,明天说不定就会更加嚣张跋扈,把皇帝不放在眼里。也许他并没有那个想法,但是他似乎仅已经拥有了那个实力和可能性,所以这一点就让康熙皇帝对他很不满。如果他没有造反的想法,最好就不要使自己处于出头鸟的地位,因为那样对他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在鹿鼎记中,似乎鳌拜当时权势滔天,一个人完全可以为所欲为,但真实情况恐怕真不是如此。鳌拜再怎么强大也只是一个武将而已,他立下了很多的功劳,但是还没有到能够完全号令朝廷的地步。因为从爵位上讲,在他上头还有很多宗室,亲贵亲王,这些人可不在他之下。而鳌拜据说拥有数十万大军,但这些人马都是听从皇帝号令的,因为鳌拜是代表皇帝来指挥这些军队,所以他们能够听从他的命令。但是鳌拜要带着他们造反的话,他们恐怕不会听从鳌拜的命令,说不定还会群起反对鳌拜。

还有一点就是当时还存在着孝庄皇太后,这也是鳌拜非常忌惮的一个人物。鹿鼎记中没有怎么提到这个人,以至于大家似乎都忽视了孝庄太后,但是要知道孝庄皇太后在满清初年,尤其是顺治康熙年代的地位是相当高的。因为孝庄太后背后所代表的是蒙古贵族,同时他作为先皇的母亲,当时是太皇太后,无论是地位还是影响力,都是无与伦比的。鳌拜如果真的想兴兵造反,这一关是怎么也越不过去的,而当时他明显非常忌惮孝庄,所以根本就不敢轻易造反。

而且当时满清刚刚入主中原,地方上还很不安定,在南方还有以吴三桂为首的三蕃,他们的独立性很强,鳌拜是完全指挥不动他们的。一旦鳌拜在朝中有所异动的,恐怕吴三桂就会从南方起兵,打着讨伐反贼鳌拜的时候。鳌拜虽然勇猛,但是对吴三桂事实上非常的忌惮,小说里也提到过顺治死的时候,吴三桂前来北京拜祭,但是鳌拜非常害怕吴三桂入城,只是在城外设了一个临床,让吴三桂拜祭之后,立刻让他回南方去。当时还有这么多让鳌拜感到害怕的人物存在,他肯定不敢轻易的造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