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为什么一定要杀异姓王,不是杀功臣那么简单!

2020-08-30 18:30:05 作者: 刘邦为什么一

中国历史上大杀功臣的帝王有很多,比如朱元璋、刘邦、刘秀、赵构等。不过刘邦杀功臣与其他帝王有不同之处,实在是有非杀不可的理由。

刘邦消灭项羽后立刻登基称帝,由于称帝过于匆忙,以至于汉初并没有完成国家的统一,刘邦登基时的版图大概相当于秦灭六国之前的秦国故地。七大异姓诸侯王虽然名义上是汉朝的诸侯,但实际上有极高的自治权和军队指挥权,尤以能征善战的楚王韩信、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最强。

而刘邦的继承人刘盈是一个性格相对软弱的皇帝,把这些异姓诸侯王留给刘盈,多半是镇不住的。所以出于国家统一和消灭潜在威胁的考虑,刘邦必须消灭异姓诸侯王。这些异姓诸侯王们还保存着春秋战国的传统,打算裂土封王,殊不知这与统一帝国的郡县制相违背。

刘邦消灭的都是手握重兵的诸侯王,而其他皇帝消灭的多是一起建功立业的大臣,比如朱元璋。朱元璋曾对开国功臣34位论功行赏,其中14位被各种理由杀掉,加上正常死亡、战死沙场的,到建文帝登基,明朝开国功臣几乎已经殆尽了。

而刘邦虽然杀了异姓诸侯王,但是与自己开疆拓土的大臣们多半是没有被刘邦杀掉,比如陈平、张良、樊哙、周勃、萧何等。尤其是周勃和陈平在汉朝后来诛灭吕氏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周勃的儿子周亚夫平定了七国之乱,可以说刘邦杀功臣是杀的对汉朝有威胁的,忠心汉朝的他从来不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