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瓜果田园,也写家庭生活:杜甫的诗集,也是一本个人“史记”

2020-08-30 17:32:25 作者: 写瓜果田园,

文|大梁如姬

初到夔州,在王崟的安排下,杜甫住在白帝城附近一座山坡上的“客堂”,有了阿段和信行两个仆人照顾全家的生活。于是,阿段和信行也进入了杜甫“日记”,在《示獠奴阿段》《信行远修水筒》中,分别给了他们不同的赞誉。阿段是当地的少数民族,据《魏书·列传第八十九》记载:“獠者,盖南蛮之别种,??略无氏族之别。又无名字,所生男女,唯以长幼次第呼之。其丈夫称阿谟、阿段,妇人阿夷、阿等之类,皆语之次第称谓也。”也就是说,阿段只是他的排行。

几个月后,前面在成都和人互掐的成功者柏茂琳,来到夔州任邛南防御使。虽是一介武夫,不过,柏茂琳对杜甫很礼貌,把他接到了“西阁”居住,并赠予了四十亩柑。此后,杜甫一边跟着柏茂琳混,经常被他“频分月俸”“数赐金”,同时,杜甫也有心自力更生,自己租了东屯的稻田,又买了瀼西的果园,准备从事农业生产。这下,网传的“杜甫很忙”成了事实,杜甫既要忙瀼西的果园,还要管东屯的农作物,经常两个地方跑,有时候《暂住白帝复还东屯》,有时候《阻雨不得归瀼西甘林》,既忙碌也踏实快乐。

春风风人,夏雨雨人,经过努力耕耘,杜甫的稻田和果园结果了。他的果园是“朱果烂枝繁”“色好梨胜颊,穰多栗过拳”,稻谷也有《茅堂检校收稻二首》,“香稻三秋末,平田百顷间”,规模那是相当大。此时,给他打工的仆人又增加了三个,伯夷、辛秀、阿稽,俨然是个小老板了。他出行也有轿子坐了,“我有平肩舆”,再不是从前那个饿死孩子,为了生计四处奔忙,在老婆孩子面前只有惭愧的落魄诗人。

周边聊得来的邻居,种瓜果的心得,被柏茂琳邀请参加各种高端的大型聚会,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夔州这座城本身,纷纷入了杜甫在此地的诗。他关注当地的风土人情、一草一木,也关注弱势的女子,为她们不平则鸣一声。

《负薪行》中说,夔州的女人们太辛劳,加上世道不好,经常单身一辈子,四五十岁,头发都花白了还梳着少女时的发型。是她们太丑了吗?如果是,这里怎么会有昭君村呢?显然,在杜甫眼里,她们就是和昭君一样美丽的女子。

闲暇之余,杜甫会登山访古,看山川河流,回忆自己的一生,回忆前一站在蜀地时的生活,回忆意气风发的大唐盛世,回忆好友李白、高适、王维??如果不是因为年老后,身体零件各自退休,惹出一些病痛,夔州生涯,应该是杜甫人生中精神相对自得的一段。那400多首佳作,就产自这样的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