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村直播看脱贫 走进河南兰考张庄村

2020-07-28 18:20:33 作者: 走村直播看脱

27日,我们的大型融媒体活动走村直播看脱贫走进北线的第一站河南兰考张庄村,在当地都有哪些特色产业?又会有什么样的脱贫故事呢?

记者 陈昊冰:我们的直播大篷车是来到了河南兰考的张庄村,我现在所在的这条路就是村子的主干道,它自南向北而且名字非常的特别,叫做幸福路。在这条幸福路上,村民们卖特产、谋生计、奔小康。兰考是一个特别的地方。它位于河南省的东北部,而且是九曲黄河的最后一道弯,它也是泡桐之乡。大家都说,想到泡桐树,就想到了焦裕禄。现场的这些乐器都是由兰考的泡桐制成的。50多年前,为了防风治沙种下的这些泡桐树,如今都成为了乐器的音板。那么这个泡桐都有哪些特点呢?

河南兰考县民族乐器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刚介绍,兰考泡桐当年是焦书记带领大家治理沙害的时候,种下的泡桐树。如今,泡桐的板材做成乐器的音板,价值达到上千元。整体兰考民族乐器的年产值近20个亿,全国95%的民族乐器板材都用兰考泡桐,而且这些乐器远销20多个国家。

记者 陈昊冰:兰考曾经防风治沙的树已经成功变成了现在的致富树,除了乐器特色产业以外,在幸福路上我们也看到有很多的村民因地制宜拿出了自己祖传的手艺,做了很多的特色产品。比如有手工的红薯醋、有各式酱料、还有馒头等。这里要给大家特别介绍的是张庄布鞋,布鞋是由当地的村妇手纳的,每一双布鞋都要缝制2000多针。鞋底是象征着造福寓意的枣核的形状。当地的村民在家纳布鞋就能够挣上钱,可以说是,看得了家,挣得上钱,月收入就有2000多元。此外,还有小磨香油,是由村民手磨而成,香油也让原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的成为了致富带头人,现在他的年收入是有20多万元。另外,今天也是张庄村一个非常热闹的日子,也就是张庄一月一度的饺子宴。每个月他们都会把六七十岁的老人聚集在广场上,给他们免费的表演节目,免费的吃一顿饺子,而且还有免费的理发和体检等等活动。我们看到老人们都已经开始吃上了饺子,现场也是其乐融融,大家拉拉家常,说说推心置腹的话。在全民奔小康的路上,除了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富裕,像这样的养老、爱老、敬老的活动也是我们的共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