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叔侄俩沿水渠追了1200米 救出落水女子

2020-07-28 18:19:24 作者: 洛阳叔侄俩沿

在河南洛阳市洛宁县城关镇东关村,一条水渠穿村而过。昨日,50岁的村民王显民站在渠边说起那场惊心动魄的救援,依然感慨不已。

7月23日下午,一名女子不慎掉进渠里,他与侄子沿水渠追了约1200米,瞅准时机果断下水,并在村民的协助下将人救出。

王显民在此下水救人

一女子落入水渠,叔侄俩寻找救人时机

那条穿村而过的水渠叫洛北渠,水渠宽约20米、水深约3米,水是从洛河引流而来的,由西向东汇入洛河,王显民的家位于渠北。

23日下午5点左右,王显民刚到家,突然听到外边一阵急促的呼喊声。他出门一看,村里的老人卫胜利从西边跑来,手指着水渠说:“有人落水,赶快救人!”只见一名身穿粉红色衣服的女子在渠里随波起伏,不停地挣扎,正被湍急的渠水冲向下游。

等王显民反应过来,落水者已漂出去二三十米远。此时,家住附近的王立杰也赶到了,他是王显民的侄子,手里拿着一根二三十米长的绳子。“我看到有人落水,立即返回家拿了一根绳。”王立杰说。

叔侄俩边追落水女子边商量如何下水救人,他们追了不久就被渠边的杂草与树木遮挡了视线,于是,俩人赶紧又沿水渠旁边的小道追赶,寻找合适的救人机会。

他拦住侄子自己下水,在众人协助下将落水者救出

王显民说,他与王立杰一口气跑了约1200米远,到达下游一座废弃的发电站,这里的植被少了一些,他们希望在此能拦住落水者。

叔侄俩喘着粗气仔细搜寻,未发现落水者的身影,他们担心人已沉到水底或被冲往下游。俩人观望了两三分钟,终于看到落水者从上游漂下来,人在水里已没了力气。

眼看人越漂越近,王立杰准备下水救人,被王显民拦住。王显民的水性比侄子好,他担心侄子下水有危险,便脱掉衣服,左手拽着绳子的一头跳入水中,侄子在岸上拽着绳子另一头。

王显民下水时,落水者又被冲出去五六米远,他奋力游过去,抓住了落水女子的左臂,拖着她往岸边游。此时,卫胜利与村民张文光、张东梁也赶来支援。王显民将人拖至水边后,王立杰下到水里将绳子绑在落水女子的右手腕上。最终,大家合力将她救了上来。

幸亏落水者身上挎包,人才没有沉入水底

王显民等人发现,落水女子五六十岁,幸亏其身上斜挎着一个包,在水里产生一定浮力,人才没有沉底。经过十几分钟休息,落水女子逐渐缓过劲儿来。然而,他们询问其家庭住址等信息,对方答非所问,于是王显民报警求助。

辖区派出所民警与当地救援队队长李敬坡到场后,辗转联系到落水女子的家人。第二天,王显民收到落水者家属送来的一箱牛奶、一箱火腿肠和一条烟,另外4名参与救人的村民也收到了家属的谢礼。

落水者的女儿说,她的母亲有时会神志不清,不清楚如何落水的,现已无大碍。(洛阳晚报记者 魏巍 实习生 刘梦格 通讯员 李新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