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病区医护人员把关爱融入歌舞之中

2020-08-05 17:31:36 作者: 隔离病区医护

天山网讯(文/记者王晶晶 图/受访者提供)8月1日,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号楼3病区走廊的蓝牙音箱里,传出一阵悠扬的乐曲声,伴随着八段锦每一式动作的讲解,护士薛敏带着3病区内的所有患者,一招一式有模有样打出了全套八段锦。

“大家今天有进步,第六式摇头摆尾做得最好,状态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回病房休息喝水,午休后我们再来运动。”薛敏说。话音刚落,26岁的患者小丽(化名)就走上前说:“姐,你护目镜里都是汗,穿着防护服热,快歇歇,下面要干啥?我帮你。”“状态调整得不错呀,我说啥来着,你症状轻,身体素质又好,很快就能好了,你啥也不用帮我干,好好休息别胡思乱想。”薛敏说。

医护人员带着患者做八段锦。

剪指甲拉近医患距离

1号楼3病区和4号楼8病区的医护人员均来自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经过培训后,7月底来到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当天就完成了新病区的搭建,当晚开始收治患者。

“我本来就是呼吸科的护士,全面学习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要点,我们病区患者症状轻,除了治疗外,提升大家信心非常重要。”薛敏说。

刚刚进入病区时,薛敏发现26岁的患者小丽很少开口说话,时不时对着手机流泪,饭也不好好吃。“一开始我以为她是担心病情,给她分析症状,想打消她的顾虑,可效果不好。”薛敏说。必须找个合适的机会,好好和她聊聊,于是,薛敏拿着指甲刀来到小丽床边,“我比你大,姐给你剪剪指甲,我俩聊一会?”薛敏拉过小丽的手,小丽先是一愣,眼泪扑簌簌落下来。原来,她担心自己会有后遗症,被别人歧视。

患者心情好转后,与医护人员拍照合影。

“傻姑娘,你是轻症患者,就像得了一次感冒,只要积极治疗,痊愈了就不会有后遗症,别自己吓自己,相信我!”薛敏说。经过薛敏耐心细致的解释、疏导,小丽的眼泪少了,饭吃得好了,身体状况好转后,还常常主动要求分担护士们的工作。

一只蓝牙音箱成病区提振信心神器

令1号楼3病区的护士王春媛没想到的是,一只小小的蓝牙音箱,在患者入院治疗期间派上了大用场。“一开始大家都躲在病房里看手机,很少有人愿意到走廊里活动。护士长说,要想办法让大家动起来,一方面有利于病情恢复,另一方面也能提振信心。”她说。

为活跃气氛,王春媛提议放些抖音上流行的舞曲,带领大家一起跳舞,也许可以调动大家的情绪,这个提议得到了同事们的赞同。很快,护士长找来了蓝牙音箱,大家试着在病房走廊里放起舞曲,护士们挨个病房邀请大家出来活动。“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也跟着跳,好多人觉得我们跳得特别逗,从最开始的三五个人跳,到现在的只要音乐响起,大家都愿意走出病房,一米一个隔开运动。”王春媛说。

让大家走出病房只是第一步,王春媛和同事们又开始教大家做八段锦,“做八段锦,有利于肺部的扩张,改善神经体液调节功能和加强血液循环,大家坚持做一定会有效果。”在王春媛和同事们的带领下,患者们都学会了八段锦。“好多患者说,做完八段锦呼吸顺畅多了,身体放松了,现在除了我们带着大家做,患者还在病房里自己做。”她说。

最令王春媛难忘的是,古尔邦节那天,医护人员带着

医患约定,疫情过去打卡烧烤店

1号楼3病区护士长任宏颖说:“每天转病房时,听到最多的就是患者说,‘你们的护士太好了!太辛苦了!’很让人感动。”

病区内,常常能看到护士教患者按摩穴位缓解不适。“由我们负责的两个病区,平时除了带患者运动外,还会做一些中医知识的普及,腹胀按摩什么穴位、胃不舒服按摩什么地方,这是和病人互动的好方法,教会大家后,他们不舒服了也可以尝试自己按摩。”4号楼8病区的护士长李圆圆说。

走进病区,会发现大部分患者都趴在床上看书看手机。这是因为护士告诉他们,趴着可以提高血氧饱和度,有利于病情恢复。“作为护士来说,患者的配合,就是最大的认可,我们心里也很感动。”王春媛说。

疫情中,患者和医护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病区这两天有患者陆续出院,这给了大家更大的信心。“现在我们的患者都特别乐观,昨天有个小伙子说,等他康复,一定要请我去吃他家门口那家烧烤,我说,好呢,等疫情过去,我们一定去!”王春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