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鹤天:老骥伏枥,他为上海司法鉴定事业奋斗三十余年

2020-08-30 07:55:48 作者: 金鹤天:老骥

榜样,是一本书,为我们指点迷津

榜样,是一盏灯,为我们照亮前路

榜样的力量

激励人心、催人奋进

榜样,就在我们身边

向上海司法行政系统的“榜样”致敬

金鹤天

上海法衡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人

金鹤天,男,1939年出生,农工党员,副主任医师。专业方向:法医临床学。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论文十多篇,参编专著1部。

金鹤天凭借丰富的社会经验,精湛的业务素养,良好的沟通能力,获得了百姓一致好评,时时展现一位老司法鉴定人对于自己岗位的热爱。

01 敢为人先 服务浦东

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市刑侦总队刑事科学研究所(简称803)在浦东新区公利医院设立案件受理点,处理浦东地区的各类损伤案件的鉴定工作,并且聘请医院的各科室专家作为鉴定方面的顾问,金鹤天当时担任大外科主任,业务副院长,率先接触了司法鉴定行业。

200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关于司法鉴定机构管理问题的决定》,803暂停了浦东地区受理点损伤鉴定工作,浦东地区损伤程度鉴定出现了较大困难。浦东派出所民警必须每天往返浦东、浦西完成各类损伤案件,每趟就要大半天时间。有些办案单位就找到金鹤天,希望他能够帮助想想办法。

金鹤天就找到了退休的两位老法医,以及医院内以前为803浦东损伤鉴定受理的各位专家,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创办浦东新区公利医院司法鉴定所。

金鹤天担任鉴定所执行主任,负责鉴定所的质量管理工作,与几位公安法医一起,参与案件的鉴定工作。每个案件受理后,金鹤天都仔细分析案件材料,虚心与几位法医认真请教,对于重大案件,反复推敲,形成共识。

对案件中疑点、难点与委托单位确实核实。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对鉴定案件提出每处疑问,金鹤天都做到耐心专业解答,耐心沟通,让办案人员在每个案件中体会到专业的力量。慢慢地,公利医院司法鉴定所在浦东地区树立良好的口碑。

对待鉴定中疑难案件,金鹤天也会带上案卷材料向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复旦大学等鉴定机构请教,得到吴军、赵子琴、朱广友等教授悉心指导,业务水平很快提高,逐渐成长为成熟的司法鉴定人。

02 坚守法律 服务民生

十几年的鉴定工作中,金鹤天近乎严苛的工作态度,保证了良好的鉴定质量,没有出现一次错案,也没有受到过一次投诉。金鹤天坚守法律底线,廉洁奉公,坚决抵制“司法鉴定中黄牛”,甚至当面训斥鉴定黄牛,让每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作为一位资深鉴定人,金鹤天深知肩上责任,能够顾全大局,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化解,为社会、为政府分忧。

2010年静安区胶州路发生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金鹤天与同事主动请缨,义务承担部分损伤人员的鉴定工作,认真地完成了受理的每个案件,为政府处理善后工作提供了很好的鉴定技术保障。

每年都会有不少发生在浦东地区的案件,受伤人员因为各种原因,身在外地,办案机关必须及时完成相关鉴定,金鹤天只要收到此类聘请,就会亲自或者安排其他鉴定人及时完成各类出诊鉴定业务。

03 立足岗位 提携新人

金鹤天作为一名多年从事管理岗位的技术专家,深深体会到培养人才的重要作用。鉴定机构质量的高低,人才是关键。公利医院司法鉴定所成立不久,他大胆引进年轻人,并且给年轻人最大机会与空间,参与更多鉴定实践,让年轻人能更快地成长。

浦东现有的司法鉴定所多位于市区内,但浦东远郊地区,需要司法鉴定仍然有较远的路程。2014年11月,金鹤天已经退休。张德雨等几位法医,筹备在浦东中心地带川沙镇创办了上海法衡司法鉴定所,邀请金鹤天参与。金鹤天欣然同意,并担任名誉主任,利用自己丰富经验,为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

金鹤天在工作中了解到浦东地区缺乏毒品鉴定机构,在没有任何技术积累的前提上,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领导方面的经验,帮助与指导毒物鉴定团队相互协作、刻苦钻研、多方求学,终于攻克了毒物鉴定技术难关。

04 老骥伏枥 服务人民

奉贤地区的司法鉴定资源相对匮乏,上海法衡司法鉴定所按照统一部署,进驻奉贤区法律公共服务处。金鹤天作为一名司法鉴定战线老法医,主动请缨参与司法鉴定的咨询服务。

每个月,金鹤天都会参与一到两次法律公共服务咨询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十几件损伤程度、交通事故、DNA、法医毒物相关类的咨询业务。对待每一个前来自咨询的普通民众,金鹤天都进行了耐心与认真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