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向松祚、周仁来等大咖齐聚一堂!听听来自2020年青岛论坛的声音

2020-08-30 07:54:38 作者: 杨澜、向松祚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9日讯 今天下午,“美好城市·美好生活”2020年青岛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活动中,资深媒体人杨澜、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向松祚、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系主任周仁来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资深媒体人杨澜以亲身经历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以成长型思维面对不确定的未来》的主旨演讲。她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当我们面对不确定未来时,除了逃跑、战斗和止步不前,还可以用更加柔韧的成长型思维去应对。“疫情加速改变,切莫刻舟求剑。”杨澜表示,疫情带来的数字经济、网络经济给女性带来了独有的机遇,同时也考验着女性是否能够抓住机遇,从自我设限到相信潜能、实现理想。她呼吁广大女性突破害怕失败的心理,从坦然接受失败的勇气中寻求成长。

“1990年,我大学毕业面试央视主持人时,制片人说,需要一个纯情、漂亮、天真的女学生。”面对这样的要求,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杨澜第一个站了出来:“为什么央视的女性主持人中不能有更多知性的形象?”没想到,杨澜的直言不讳没有让制片人不快,反倒让她因此得到了更多的机会,最终来到央视成为了一名主持人。留学归来后,杨澜开创了以访谈政治经济界人士为主的《杨澜访谈录》,节目初创,杨澜也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你一个女主持人,不去主持文艺节目、生活服务节目,却来作政经访谈这种‘男性化’的节目,能行吗?”截止到去年,《杨澜访谈录》已经成功采访了上千名政经界人士,杨澜用实际行动撕掉了大众对她、对女性的标签。她说:“与机器相比,人类智能的核心在于面对‘不确定性’,同时拥有‘想要’并为之努力的初心。”她也呼吁大家,打破“刻板印象,”赋能女性成长,释放性别红利,共创、包容、活力和谐可持续的社会。

著名宏观经济学家向松祚以《雄关漫道真如铁》为题,围绕“如何将重重困难转化为重大机遇?”和“内循环主导下的政策趋势和投资机遇”两个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说,当前,全球经济和政治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亟需我们调整战略和思维。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非是“闭关锁国”,而是要以最大的勇气和魄力、最高的智慧和胆略路政更大幅度的开放。向松祚认为,国内大循环的基本内容是产业和消费内循环即绝大多数企业要主要转向国内市场以及科技创新内循环,即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必须主要依靠国内自主创新的生态体系。

“新基建是助推国内大循环的主要力量,也为中小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开辟了新天地、新领域。当前,刺激和鼓励国内消费的关键和核心是‘稳市场、稳就业、稳市场主体’,而‘稳市场、稳就业和稳市场主体’的关键则是‘稳民营企业’,根本上必须激发企业家的创新力和创造力,因为唯有企业家才是财富和就业的创造者,企业家才是启动经济内循环的核心动力。”向松祚说。“深圳之所以在短短的几十年内从一个小小渔村变成如今的国际化大都市,正在于它开放、包容、多元、创新的城市精神。”

最后,向松祚将三句话送给在座的企业家:尊重常识和规律,坚守主航道才能行稳致远,深耕细作才能枝繁叶茂。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系主任周仁来从航天员在轨飞行情绪与记忆变化、女性月经周期情绪变化、吸毒者情绪变化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情绪面对不确定时代》主旨演讲。他表示,抑郁情绪更多源自积极情绪太少而非负面情绪过多,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有助于提高乐观情绪的活动,领悟人生意义,进而积极乐观地生活下去,追求生命的意义(青报全媒体记者 蔺君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