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晋灭亡,东吴为何不趁机复国,而是帮司马睿建东晋?

2020-08-30 17:30:28 作者: 西晋灭亡,东

永嘉之乱爆发后,五胡乱华,神州陆沉,华夏民族迎来了最为黑暗的一页。而这个时候,西晋皇室的一支遗脉司马睿随着琅琊名士“衣冠南渡”,偏居江南一隅建立了东晋王朝。那么在这里我们不禁要问了,此时距离三国时东吴灭国仅仅三十余年的时间,为什么江东大族们不支持东吴复国而反而帮助司马睿建立东晋呢?

今天我们就来进行一下深入的盘点:

一、曾经有人想兴复吴国却惨遭失败

首先必须要明确一点,不是没有人做过兴复吴国的事情。眼看着西晋气数将近,吴兴郡人钱便拥立孙氏后裔孙充为帝造反,还有东吴末代皇帝孙浩的儿子孙璠也曾经起兵造反,但是这两次叛乱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响应,很快便被朝廷的正规军扑灭。

通过这两件事情我们便可以看出来一个现象,那就是吴国虽然仅仅灭亡了三十年,但是在江东地区的实际影响已经是微乎其微。

那么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原因呢?

二、江东门阀豪族难以形成合力

江东豪族主要包括顾、陆、朱、张吴郡四姓,还有魏、虞、孔、贺会稽四姓,这是江东的本土势力。这些势力实际上在乎的便是自家在江东的本土利益,只要自己的利益不受损,那么谁来当皇帝实际上都无所谓。

正是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之下,导致了这八大豪族出现了左右摇摆各自为战的局面,始终难以形成一股合力对抗朝廷。比如说最早的陈敏起义,各大豪族也曾将想过要将陈敏扶植成第二个孙仲谋,但是当陈敏在陶侃的征伐面前屡屡受挫之后,各怀心思的各大豪族便纷纷弃之而去,丝毫没有齐心协力共抗强敌的觉悟。

紧接着江东士族中以武力著称的“周家”、“沈家”先后被王敦先后剪除,这就使得原本就心不齐的士族更加成了一盘散沙。反而在这一时期,外来的司马氏与王敦、王导合作得极为默契,快速形成了“王与马共天下”的政治格局,一门心思对江东士族下狠手,整个形势就成了“强龙硬压地头蛇”!

三、异族侵略和华夏正统

前面我们谈的是江东地区的政治格局,一盘散沙的豪族难以撼动东晋朝廷的根基,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站在华夏文明的整体层面来分析:

一是异族侵略是主要矛盾。在当时的环境下,北方全境沦陷,华夏民族正处于历史上最为黑暗的时刻,亡族灭种之祸就在旦夕之间。此时此刻,外界的强大压力实际上就促成了江东内部的政治势力不得不抛开内斗全面融合,毕竟此时若是再继续内讧的话,胡人饮马长江直取江南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二是“晋”依然是华夏正统。在当时那个环境中,真正能够凝聚一切力量对抗外敌的依然是占据华夏正统的“晋”。所以拥立晋朝实际上就是拥立华夏正统,远比自己另起炉灶搞一个割据地方的“吴”政权要得人心。政权向心力强才能真正的立得住,所以拥立“晋”强于重建“吴”。

综上所述,当西晋灭亡之时,江南地区之所以没有恢复东吴,而是重新拥立东晋,其原因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内部政治势力博弈之后,江东政治集团被彻底打散;一个是异族侵略的恶劣外部环境形成的压力;一个是晋朝依旧代表着华夏正统的政治向心力。正是这三种力量的共同作用,最终使得东晋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