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人打吕布,这种不要脸行为怎么会被誉为“三英战吕布”?

2020-08-30 17:27:28 作者: 三个人打吕布

怎么能这么说呢?

刘关张所代表的的十八路诸侯,是勤王保驾,讨伐董卓叛逆。这是精忠报国啊。怎么是不要脸?而且虎牢关大战,是两军交战,又不是江湖厮杀。人多打人少天经地义!

吕布身为大汉臣子,却不辨是非,甘心替董卓卖命,这是助纣为虐。所谓乱臣贼子人人得而诛之!别说是刘关张哥仨打他一个,就是全天下人打他一个,也是人间正道!

扯远了。

其实三国演义安排这一场精彩对决,有两个目的。

一是突出吕布的勇猛。吕布在虎牢关前挑战,连胜十八路诸侯十多员战将。重挫了联军的锐气。在世人面前大大的露了个脸。

二是突出桃园兄弟义气深重。三英战吕布,并不是说非得三个人才能打败吕布。最先上去的是张飞,张飞与吕布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败!并没有输。关羽作为张飞的好兄弟,担心张飞的安危,于是上前帮忙,又打了二三十回合,这时候其实已经占了优势。书中讲,“战不倒吕布”。意思是占据了优势,但一时半会还没有打败吕布。刘备一看,心中着急,就要跟二弟三弟一起杀贼。这才冲了上去。

其实他那两下子纯粹是碍事帮倒忙。最后吕布一看架势不好,就要逃跑。还是从刘备这里找到了突破口,逃之夭夭。如果不是刘备碍事,关羽张飞在虎牢关就把吕布干死了。

为什么叫做三英呢?

其实很简单,所谓三英,并不看虎牢关前一时的情形,而是对刘关张三人一生的评价。刘关张都是名副其实的英雄好汉。关羽张飞不用说,那都是虎将万人敌,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他们要是称不上英雄,那天下就没人敢称英雄了。刘备更是英雄,有包举宇宙之志,并吞八荒之心,随意应变、能屈能伸,总揽英雄,任智用力,起于草莽,终成帝业。这是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