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李隆基,拥有三千佳丽却独爱一人,那他是钟情的男人吗?

2020-08-30 17:30:02 作者: 唐玄宗李隆基

唐玄宗李隆基登基以后,带着他远大的理想,引领唐朝再一次走向辉煌。这种辉煌,不是唐太宗李世民时期的国力强大,政治清明,而是百姓人口再次增加,社会更加繁荣,商品经济进一步发展,军事实力越加强大,外交也越来越顺畅。

这些因素都为开元年间的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唐玄宗

在这期间,万国来朝,附属国也越来越多,俯首称臣的国家更是不知凡几。很多外族人都以来到长安城为傲,当作平生最值得炫耀的事。甚至,开元年间有很多外族人留了下来,成为了唐朝子民。而唐朝,也成立了相关法律,来实现对外族人的统治。由此可见唐朝的包容性和开放性。

唐朝环境-剧照

只是,随着开元盛世的到来,唐玄宗李隆基似乎已经满足了,于是就开始了奢靡和享乐的生活。而这种风气却不只是皇宫里出现,民间也已经出现。很多酒楼戏院,都开放了越来越多的娱乐项目,如唱戏听曲,杂耍舞技,都出现在唐朝的街头和巷尾。除此之外,很多小吃和点心也上了街。那时候的长安街市,处处是人来人往,就好像到了另一个世界,与唐玄宗李隆基登基前的社会状况来比,绝对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唐朝时期歌舞作乐-剧照

后来,随着唐玄宗深爱的武惠妃病逝,李隆基却无法在找寻以往的欢乐,好像后宫的三千佳丽都没有了以往的光彩。在这种盛世中,皇帝却找不到欢乐,那该有多乏闷啊。

但是,李隆基却听说武惠妃的儿子寿王的王妃杨玉环很美丽,很端庄,因此就派人把杨玉环接到了宫中。而李隆基见后,果然没有失望,杨玉环就是他喜欢的类型。而杨玉环呢,更是能歌善舞,美如天仙。于是,杨玉环很快就被封为了贵妃,这也就是“杨贵妃”之称的由来。

杨玉环-剧照

其实,以人伦纲常来看,李隆基把自己的儿媳接到宫里,并册封为自己的贵妃,就已经是有点道德混乱了,但是,他毕竟是皇帝,又有谁敢说些什么。

他爱杨贵妃的程度,更是胜过武惠妃,整天就和杨贵妃在一起,喝酒饮乐,歌舞升平。就这样,李隆基也没有失去自己的艺术天才,给杨贵妃编了一首曲《霓裳羽衣曲》,而杨贵妃又从曲中取得精妙,编成了《霓裳羽衣舞》。由此可见,二人之间的生活该有多欢乐,有多幸福了,他们就好像天造地设的一对,被万民视为明星。

李隆基与杨贵妃-剧照

除此之外,为了讨杨贵妃欢心,李隆基也费尽了心思。比如杨贵妃喜欢衣服,他直接派了大约有七百人的宫人服务杨贵妃穿衣;杨贵妃喜欢吃荔枝,他立刻就想方设法将岭南的荔枝尽快送到长安来,而这一路就是几千里贡道。其中耗费的民力物力先不说,只是修贡道的意图只是给杨玉环送新鲜的荔枝,却实在有点大材小用了。杜牧就写了一首诗,来讽喻此事“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唐玄宗和杨贵妃-剧照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因此,杨贵妃的兄长杨国忠也受到了重用,后来更是升到了宰相的位置。杨家似乎也一下子就成为了名门望族,其他世家大族更是纷纷去拜访送礼。这些,都是唐玄宗讨杨贵妃欢喜所做的事。君王尚且如此,更别说臣子了。

因此,前有武惠妃,后有杨贵妃,三千佳丽独爱一人,这不是钟情又是什么?

限于篇幅,本文内容上可能会有所缺漏,还望大家海涵!如果有笔者没有提到的,大家可以相互交流,留言补充,感谢大家的支持!

作者:锋朔 图片:锋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