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抢外敌,不劫国人的晚清土匪唐殿荣

2020-08-30 17:31:18 作者: 只抢外敌,不

清光绪年间,山东人唐殿荣跟随家乡人闯关东。因身材高大,体格健壮,被揽入军中,渐升至把总。后因得罪上司,携枪逃入三姓城(依兰县)的金沟为盗。金沟地处偏僻,距离三姓城百十余里,人烟稀少,有很多作奸犯科之徒据此为盗。这些人先后被唐殿荣合拢,拧成一股极强的军事力量,官兵轻易不敢来犯。

唐殿荣精于枪法,以兵法约束部下。凡遇缺少粮饷枪支的,皆越过边境,劫掠俄国驻防军民。因唐军来去如风,踪迹不定,俄军亦无可奈何,惟有时刻警惕,加强防范而已。

唐殿荣胆略超群,曾孤身一人潜入中东铁路某小站。小站有老毛子驻军五十人,每天下午都在营房外排队练习射击。唐殿荣趴在靶场附近草丛里,当最前面那名士兵蹲下瞄准时,从侧面忽发一枪将其击毙。后面士兵以为是自己人走火,拉走尸体,继续依次射击。等到唐殿荣用此手段杀死第四人时,士兵们方才醒悟有人狙击,纷纷大喊有敌人,四下搜索。

这时,唐殿荣手持双枪,在草丛中移动,接连打死十多个人,剩余毛子吓得肝胆欲裂,尽数逃入营房求援。至此,唐殿荣则迅速收拾尸体上的枪支,捆绑起来背在身上,扬长而去。

然而,依靠劫夺老毛子只能解决枪支弹药,吃饭问题还得依靠从粮商手里购买,更何况唐军高峰时期有将近三万人。所以,唐殿荣再三告诫部属,凡是进入金沟做买卖的商人,一律不许为难。

忽一天,有位粮商气急败坏的找到唐殿荣,说自己的送粮车刚运入金沟,就被人劫走。唐殿荣先是好言安慰粮商,承诺只要是自己人干的绝不姑息;随即聚齐手下,让粮商逐一辨认。最后,粮商指认出两个人,供认不讳,确定就是抢粮者。

等粮商拿走应得的钱财后,唐殿荣命人押着已被捆绑起来的抢粮二人,步行数十里至沟外,下令松绑。对二人说:“抢夺粮食是件小事,然而影响实在恶劣。万一消息传出,此后商民裹足不前,再也不来金沟,我辈几万人如何存活?”

说完遥指前面说:“汝二人走到我所指的地方,以后就是你们的地盘,无论做什么,我再不干涉。”二人相视大喜,欣然向前奔去,刚至所指处。背后双枪并发,倒地而死。

义和团起事时,俄罗斯借口东三省人仇视本国,意欲出兵侵吞关外。时黑龙江将军寿山派人招抚唐殿荣,说国家正处于用人之际,只要愿意接受招安,即可充当边防军对抗虎视眈眈的俄军。唐殿荣感于寿山的诚意,遂率众三万余人归顺。

寿山委任唐殿荣为统领,命其自选两人为分统,部属编制为十个营,驻扎在三姓城的莲花泡。唐殿荣的义子刘弹子想当分统,因此向义父请求。唐殿荣断然拒绝,说:“你的能力不足以做分统,还是先当营官历练历练吧。分统位置我已经有了人选,准备委派十四阎王。”

十四阎王是唐殿荣在金沟时得力手下的绰号。要求得不到满足的刘弹子经常公然向十四阎王挑衅,十四阎王丝毫不肯退让,眼看就要酿成火拼。唐殿荣对此极为烦恼,后来决定委派刘弹子常驻齐齐哈尔,作为唐军与省城的联络人。

刘弹子奔赴省城的那天清晨,前来向义父辞行。唐殿荣尚未起床,刘弹子坐在床前,劝义父收回成命。唐殿荣非常恼火,手一挥说:“此事绝对不到,你赶紧走吧!”

刘弹子掏出怀中利刃,上前对唐殿荣连刺数刀,竟将他杀死。时齐齐哈尔城外炮声隆隆,俄军对黑龙江首府发起了大举进攻!